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二手交易平台迅速兴起 引发外媒普遍关注

2018年10月22日 09:2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中国二手交易平台迅速兴起

  近年来,随着中国二手物品市场不断扩大,网络二手交易平台迅速崛起。交易智能手机、服装、家具、书籍等多种二手物品相关的手机APP接连出现,深受大众欢迎。这一现象也引发外媒普遍关注。

  据日本“ZDNetJapan”网站10月11日报道,如今,在中国通过网络进行的二手商品交易正在逐渐兴起。很多消费者可能听说过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交易平台。即便是没听过该平台的人,也定会对各大商场林立的“爱回收”——二手电子商品交易实体店有印象。

  据日本《东洋经济》周刊10月6日报道,9月初中国的一个二手物品交易平台宣布,自2017年8月开始的1年里,流通总额突破900亿元人民币。日本二手交易平台Mercari,其截至2018年6月的一年里,流通总额为3704亿日元(约合226.8亿元人民币)。两相比较,可知该平台市场规模之大。报道称,该平台是作为个人之间的二手物品交易APP出现的,其后服务扩大,目前包括二手商品交易、二手服装购买与回收、租借、无偿转让等4个业务领域。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中国下注新能源汽车获得世界关注是可以理解的,但中国正进行的一件事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会对环保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终于发展二手车市场了。这是一个有发展前途的模式,而且表明中国最终走在通向低碳环保的道路上。

  “二手经济”是通过平台来进行交易的商业模式,也是当前中国平台经济发展的一种新模式。

  2016年以来,中国的二手商品交易开始逐渐兴起,随着大型网络平台和电商巨头的加入,在线二手交易市场在国内迅速发展。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已达0.76亿人,增长率为55.1%。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超过1亿人。8.1%受访网民使用过在线二手交易平台。

  如今,中国在线二手交易市场的商品门类发展日益齐全,众多交易平台涌现,消费者数量呈现几何式增长,二手商品交易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总体上来说,这种新型经济模式以需求为导向,可以有效利用资源,激发消费潜力,带动服务行业发展,促进新的产业链产生,有利于资源节约型社会形成,其发展值得鼓励。

  要论在线二手交易平台在中国得以迅猛发展的原因,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和足够充分的闲置资源是基础。中国人口众多,随着产品周期变短和人们购买力增强,社会上闲置物品增加,对在线二手交易的市场需求会逐渐增大。

  与此同时,中国电子商务特别是移动端平台的出现,使二手交易具备便捷性与跨地域性,给国内用户提供了二手交易的支撑和保障。另一方面,分享经济和电子商务兼容,使得在线二手经济成为一种融合型经济模式,并使其拥有更旺盛的生命力。而当前较为宽松的监管环境和平台低廉的交易成本,也成为促进该模式迅速崛起的重要因素。

  与国外的在线二手交易平台相比,这一行业在国内的迅速发展,也伴随着其独有的特点。首先,中国的市场活跃度高、经济体量大,使在线二手交易平台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第二,中国的在线二手交易市场有电商大平台参与,如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京东等,相比国外此类服务提供的的小平台有更大发展空间。第三,中国的二手商品品类十分丰富,几乎包含所有类型的产品,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第四,中国该行业的产业链条长,一体化程度高,比如物流和服务可以有效为二手经济保驾护航。第五,平台还提供交友等功能,其社区功能广泛。第六,该行业催生了新的交易模式,买方同时也是卖方,二手交易市场的活跃度高。

  然而,新的商业模式带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第一,在线二手商品交易过程中假货问题频发,因为交易平台没有监管责任,又缺乏商品品质的鉴定程序,消费者难以判定其真伪。第二,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也不断攀升,电子产品折旧产生的安全隐患,一旦爆发就会给消费者带来生命和财产安全上的伤害。第三,产品的健康性不容忽视,有些二手商品一经使用,产品本身有可能成为传播病毒的媒介。第四,由信息不对称构成的交易中欺诈行为频繁出现,产品的卖方对产品的质量拥有比买方更多的信息,给了欺诈行为发展的土壤。第五,行业监管难度大,由于二手商品种类繁杂,并且其交易涉及各种类型小平台和APP,让监管的实施难以有效进行。

  未来,如何建立成熟的交易约束规则,保证买卖双方交易的公平公正性亟待考虑,线上二手交易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来自各方的共同努力。

  我们要给在线二手交易平台一个合法身份,确立交易平台的合法性,让该产业在阳光下健康生长。首先,建立在线二手交易平台的标准很重要,界定平台方的责任和义务,对其进行规范和约束,与二手商品售卖方共同担责,当出现贩卖假货等情况时,交易售卖方承担不同的责任。其次,我们要对二手货交易本身建立标准,如对产品质量的把关和检验检测环节必不可少。另外,建立投诉维权的渠道也至关重要,无论买家和卖家,当权益受到损害时,都可以向平台投诉,之后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组织等第三方投诉,或者提起法律诉讼。最后,信用评价体系可以有效规范线上二手交易市场,更好地保障交易双方的权益,二手交易平台应完善对买卖双方的相互评价机制。平台应当及时准确地将交易数量、交易纠纷及纠纷处理结果进行分析统计,并公布买卖双方的诚信度、信誉值,为其他交易对象提供参考。

  (祖 鸿采访整理)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