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蒙古呼和浩特:从“老少边穷”到“中国云谷”

2018年10月23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内蒙古呼和浩特:从“老少边穷”到“中国云谷”
    图为呼和浩特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上线。呼和浩特市政府供图

  (改革开放40年)内蒙古呼和浩特:从“老少边穷”到“中国云谷”

  中新网呼和浩特10月23日电 题:内蒙古呼和浩特:从“老少边穷”到“中国云谷”

  中新网记者 张玮

  “如今,‘一杯好奶’已经蕴藏了超乎想象的智慧。”23日,76岁的内蒙古草原牧民斯琴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提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边塞美景是它一直以来的标签,曾被划入中国“老少边穷地区”的板块中。改革开放40年,这座塞外小城从“归绥城”到“草原乳都”,如今挥动着大数据的翅膀,扶摇直上成为“中国云谷”。

  呼和浩特,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旧称归绥,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国北方沿边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图为呼和浩特市夜景。呼和浩特市政府供图
图为呼和浩特市夜景。呼和浩特市政府供图

  资料显示,建设小康社会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之一,中国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老少边穷地区能否脱贫致富。1986年,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成为中国地区政策的一项明确任务,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被纳入国家级贫困县行列。

  呼和浩特市政府官方消息称,2011年对于和林格尔是完成蝶变的一年,当地的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成功引进了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和中国电信云计算信息园项目,从而真正确立了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产业发展定位—“中国云谷”。

  截至目前,和林格尔先后引进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搜狗、苏宁易购等110多家国内外知名应用企业相继入驻;共注册云计算、大数据科技企业390余家。

  “云”落草原带来巨变,呼和浩特市凭借自身优势发展大数据产业。在夯实产业发展根基的同时,鼓励大数据“触角”向不同产业、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延展,凸显大数据的“乘数效应”。

  尝到大数据“甜头”的斯琴说:“从饲料需求、饲养过程到加工结果,奶牛和牛乳都可以实现大数据平台的全程监控和操作。我在草原上生活了一辈子,从没想过可以这样轻松放牧。”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云智能奶牛育种养殖大数据平台正式建立于2015年。依托平台对下属子公司的30多个牧场以及多家社会化牧场进行管理,有效预测市场需求、供求平衡,避免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实现了全方位的质量把控,有效提升了各环节生产效能。

  数据统计,目前,平台已入驻来自中国各地1000多个牧场的90万头奶牛数据,未来使用牧场将超过2000个,奶牛存栏数达300万头,占中国总规模的40%。

  呼和浩特市政府官方表示,大数据产业的应用和挖掘是推动地区主导产业走向中国、走向世界的关键。呼和浩特大数据产业发展目前已经涵盖了炼钢、铁合金、光伏材料制造等能源行业、畜牧业、乳业以及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中蒙俄边境贸易等多个领域,已然成为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战场。

  和林格尔新区提供资料显示,东方国信炼铁云应用平台的诞生,在能源行业,为生产单位提供智能化的服务。现已完成包括首钢、包钢等中国重点钢铁企业及越南、印尼、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约200多座高炉的数字化及智能化项目。

  同时,随着中蒙俄国际光缆、呼和浩特至北京直通光缆等多条国际、省际干线光缆的相继建成,呼和浩特市成为中国第6个设立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地区。

  呼和浩特市政府提供资料显示,2016年内蒙古获批国家大数据基础设施类综合试验区,当年10月,内蒙古被确定为唯一一个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中国正式形成了南部贵州、北部内蒙古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新格局。

  内蒙古地处中国北疆,北与蒙古国和俄罗斯联邦接壤,国境线长4200千米,境内拥有18个对外开放口岸,其中包括中国对俄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中国对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口岸。

  内蒙古自治区口岸办公室消息称,2014年,内蒙古开始建设中蒙俄边境贸易上的智慧口岸,通过大数据操作大大缩短企业通关流程。4年来,电子口岸为内蒙古建设大通关、大物流、大外贸的统一信息平台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并为推动“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信息和技术支撑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呼和浩特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数据中心建成、运营并集聚效能,正以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方式,悄然旋转着历史舵盘,带动着内蒙古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