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霍尔果斯:从杂货市场到商业中心

2018年10月25日 1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霍尔果斯10月25日电 题:新疆霍尔果斯:从杂货市场到商业中心

  中新社记者 朱景朝 孙亭文 耿丹丹

    资料图:游客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免税店购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游客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免税店购物。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30年前的霍尔果斯只有三间白房子用于通关。整个口岸只有一条街,很荒凉。”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局长张敬寿在霍尔果斯多年,在他看来霍尔果斯是“女大十八变”。

  1983年,霍尔果斯被批准为中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陆路口岸。“最初的几年,通关车辆和人员都很少。”张敬寿说,边民互市,以物换物,悄然兴起。

  1991年至1996年,中国实施沿边开放战略,先后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以发挥边境地区地缘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增强对投资的吸引力,霍尔果斯迎来了第一轮机遇期。

  “边民互市火了,内地轻纺和五金家电生产商纷至沓来,成就了不少淘金者。”

  孙梅就是其中一位。当时,她从安徽只身来到霍尔果斯,摆地摊,销售服装鞋帽,3年后,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时装店。2005年,转做贸易,进口中亚食品在霍尔果斯销售,现在按订单发往全国的快递每天至少30件。

  “当时的霍尔果斯连一棵树都没有,很苦。”收获了婚姻和财富的她相信霍尔果斯是个充满机遇的地方,今年她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投资建设了高档酒店,明年迎客。

  该合作中心的建设成就了霍尔果斯第二轮机遇期。

    资料图:游客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免税店购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游客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免税店购物。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2003年,中哈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建立该合作中心。2004年到霍尔果斯旅游的江苏南通商人顾兴嗅到商机,第二年即在霍尔果斯注册企业,建设国际商品批发城,结束了霍尔果斯的“地摊时代”。

  中哈合作中心的发展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起初商人们并不看好。张敬寿回忆说,中免集团是第一家入驻的企业,“我们招商时,他们勉强答应,说算支持一下吧”。中免免税店一开业,生意火爆的程度超出预期,游客购物的热情让店里的POS机一度瘫痪。

  2012年封关运营至今,合作中心已有免税店上百家,云集了中国商品销售商3000家。每天来中国采购的中亚客商在4000到5000人次左右。今年1至9月,进出合作中心的中国公民超过400万人次。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霍尔果斯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张敬寿说。

  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次年,哈萨克斯坦推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近年来,两国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使得霍尔果斯再次被世界关注。

    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萨克斯坦顾客把货物塞满汽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萨克斯坦顾客把货物塞满汽车。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本来已经撤回江苏的顾兴,2014年重返霍尔果斯,斥资建设四星级酒店和中外美食街,这位精明的商人现在进入了收获期。

  霍尔果斯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霍尔果斯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较2013年增长2.4倍;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较2013年增长近3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较2013年增长11.4倍;进出口货物量占新疆进出口货运量的58.56%;通关贸易额占新疆贸易额的42.1%。

  “因为通关车辆和人员数量的不断增长,霍尔果斯口岸先后进行了五次重建。”张敬寿这位霍尔果斯通关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表示,第六代口岸一个月前正式通关,隔界相连的哈萨克斯坦的努尔饶尔(意为“光明之路”)口岸同时开通,至此,中国西部至欧洲西部的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市委书记郝拥军表示,霍尔果斯在改革开放中前行。目前,霍尔果斯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国际商贸物流中心,这个曾经驼队经过的地方正在成为财富集聚之地。(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