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喊话提振市场信心 人民币空头还敢卷土重来吗?

2018年10月28日 03: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近几年来低位 央行隔空喊话空头提振外汇市场信心

  人民币空头还敢卷土重来吗?

  当前人民币汇率已逐渐逼近近几年的低点。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近期人民币的下跌可能会让一些做空势力蠢蠢欲动。不过因为之前的惨痛教训,他们一定会十分谨慎,特别是在潘功胜喊话之后更不会轻易出手。有数据显示,人民币空头在2017年损失了约350亿美元。

10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10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10月26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底气十足地说:“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中国都与其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甚至可以说是记忆犹新。”这句话,被市场认为是央行在隔空喊话空头。潘功胜还表示,无论和发达经济体货币比较,还是和主要新兴经济体国家货币进行比较,人民币有所贬值,但仍然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货币。中国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将继续积极采取宏观审慎政策等措施来稳定外汇市场预期。

  潘功胜信心满满的表态极大提振了外汇市场的信心。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四日下调,创2017年1月4日以来新低。当天上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97关口,在岸跌破6.96关口。然而,到了下午3点左右,人民币出现一波急速拉升,探底回升近300基点。不过,当前人民币汇率仍处于最近几年的低位,人民币空头还敢卷土重来吗?

  交手

  

  2016年人民币“V”字反攻打赢空头

  在讨论当下空头是否会沽空人民币前,让我们先把目光放到2016年,当时央行在年初两度与空头势力交手,不出意外地均取得了胜利。

  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近6%,进入2016年,人民币仍继续走低。2016年1月4日,是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离岸汇率大幅下跌600个基点,拖累在岸汇率从6.49跌至6.52。新年第一个交易周,人民币连跌四日。特别是1月6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45个点,降至2011年4月以来最低的6.5314点,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当日离岸汇率一度跌破6.73,在岸即期汇率盘中跌破6.56,双双下挫数百个基点,分别创2009年离岸市场建立以来和2011年3月以来新低。两地汇率差价扩至1600基点左右,创历史新高。

  一时间,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大大强化,不少市民争相把手中人民币换成美元。让人恐慌的新年第一个交易周结束时,离岸和在岸汇率分别贬值1.47%和1.74%,加上国内股市接连大跌,担忧情绪蔓延整个市场,很多人都对人民币汇率乃至中国经济形势更加悲观。

  进入第二周,正当大家还为人民币继续贬值寝食难安之时,局势却发生逆转。1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拉升,报6.5626,较前一周周五收盘价直接上调逾250点。受此消息影响在岸人民币开盘拉升。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北京时间1月11日23: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5695元,较上一日夜盘结束时报价上涨0.37%,为四个交易日内首次上涨;当日16:30的官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价报6.5822,也较上一日官方收盘价上涨0.1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一度上涨接近900点,盘中波动超千点。

  1月12日,离岸人民币继续强劲反弹,连续第二天上演“V”字反攻。当日早盘一度涨至6.5660,较1月7日创下的历史新低反弹近2000点,与在岸即期汇率的利差从前几日的1600点迅速收窄并一度倒挂,人民币显然赢了空头。

  识破

  

  空头当年第二波出击再度失败

  紧接着,2016年春节后,不少对冲基金又卷土重来,押注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大幅下降与结售汇逆差逐步扩大,掀起“第二波”人民币沽空潮。

  令对冲基金颇为失望的是,2016年3月-4月,我国外汇储备与结售汇逆差数据趋于好转,他们再度无功而返。这两个月,央行没有消耗巨额外汇储备干预汇市,令外汇储备大幅下降;而是采取其他措施放缓资本外流速度,令对冲基金沽空算盘全面落空。

  业内人士指出,对冲基金之所以失败告终,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中国央行似乎早已识破了对冲基金的沽空算盘,采取多种措施放缓资本外流速度,令他们无法借助外储大幅下降数据沽空人民币套利;二是他们低估G20国家央行的协同效应,在(当年)2月底G20央行行长与财长会议举行后,各国央行似乎达成某种默契,即美元暂缓加息给予欧洲、日本央行时间窗口加码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而欧洲、日本央行则默许本国货币升值(即不再竞争性贬值),缓解美元大幅升值压力。

  分析

  

  央行靠什么样的组合拳打退空头

  央行是如何在离岸市场打击空头的呢?央行的组合拳首先是在外汇市场买入人民币,抛售美元,拉升汇率,减小汇差,减轻贬值压力;同时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抬高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增加了空头的成本,逼得空头只能撤退。

  有交易员透露,1月11日,情况危急之时,至少有两家中资大行在6.5850附近抛售美元,并带动其他自营盘跟随卖出美元。在此之前,至少两家中资大行持续报卖美元,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防守在6.5850一线。

  其次,央行通过中资行回收离岸人民币,此后并未投放到拆借市场上,甚至要求部分境内银行做好资本项下的净流出管理,减少短期内人民币集中跨境流出,彻底收紧离岸流动性。这使离岸人民币拆借市场供不应求加剧,造成香港、台湾等离岸人民币市场拆借利率大幅飙升。

  央行出招起到明显成效。面对抬升的资金成本,空头或者选择继续滚动拆借、但做空收益大幅下降;或者被迫结汇平仓,这将反过来有助于离岸人民币汇率上升。如果平仓量巨大,人民币汇率可能大幅回升。

  此外,人民币大跌那周,中国高层多次向外界表达了打击投机势力的信心。1月7日,央行官网发布文章称,一些投机势力试图炒作人民币并从中牟利,其交易行为与实体经济需求无关,不代表真正的市场供求,只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向市场发出错误的价格信号。面对这些投机势力,人民银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聚焦

  

  人民币空头现在还会重出江湖吗?

  当前人民币汇率已逐渐逼近近几年的低点。10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9510元,是2017年1月5日以来首次跌破6.95。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度跌破6.96元,最低至6.9647元,距离2016年12月28日的低点6.9666元不到2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97元,最低至6.9761元,距离2016年年末最低点6.9880元也还只有不到120个基点。

  在这样的形势下,人民币空头有可能重出江湖吗?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近期人民币的下跌可能会让一些做空势力蠢蠢欲动,不过因为之前的惨痛教训,他们一定会十分谨慎,特别是在潘功胜喊话之后更不会轻易出手。

  星展银行有关人士此前曾表示,交易员在前几年的交易中经历了惨痛的教训,这次没有人敢建立高额的空头交易。就在去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反弹7%,打了投机者一个措手不及。有数据显示,人民币空头在2017年损失了约350亿美元。

  外汇专家韩会师也认为,现实中大举做空人民币的难度很大。首先,汇率投机的成本与收益十分不匹配。我国实行的是结售汇“实需”管理,一旦虚报金额较大,很容易被监管发现。一旦被抓,面临的不止是重罚还可能有牢狱之灾。因此,多数上规模的企业是不会轻易冒险的。

  其次,国际投机资本做空人民币的动力不足。国际投机资本一般不会和外汇储备实力雄厚的国家做正面对抗的。原因很简单,投机资本的大多资金也是借来的,而且一般成本较高,如果在短时间内不能在对赌中取胜,就会进退两难,这和高息借钱炒股票的道理是一样的。

  此外,由于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国际投机资本大规模、低成本筹集人民币资金的难度很高,如果不能大规模筹资人民币,就意味着基本不可能大规模做空人民币。

  除了空头做空成本高外,我国目前国际收支依然保持平衡,外汇市场总体平稳,也是可以不用担心做空人民币的重要保障。

  潘功胜此次也提到,已经并将继续积极采取宏观审慎政策等措施来稳定外汇市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措施可能包括:加强对外汇交易、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加大对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等。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