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主宾国竞逐中国大市场

2018年11月08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抢占中国市场 看进博会洋企业如何“自卖自夸”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进博会)12主宾国竞逐中国大市场

  中新社上海11月8日电 题:12主宾国竞逐中国大市场

  中新社记者 肖欣

  正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欢迎和响应,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其中,印度尼西亚、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是本届进博会的主宾国。

  中新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十二个主宾国为竞逐中国大市场各出高招。

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进博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进博会。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俄罗斯参加本次进博会的企业超百家,粮农食品企业占近半数。印象中以“硬汉”形象出现的俄罗斯这次打出亲民的“美食牌”,带来巧克力、蜂蜜、鱼子酱和普京总统亲自推荐过的“国礼”冰激凌……不少俄罗斯粮农参展企业向记者表示,农业正成为俄罗斯经济增长的“新宠”,期待俄罗斯美食能征服“中国胃”。

  同样打出“美食牌”的还有墨西哥。它是“网红”健康食品牛油果的故乡,还是全球最大的啤酒出口国和全球第七大牛肉出口国。墨西哥参展团希望,越来越多来自墨西哥的健康食品像牛油果一样,在中国受到欢迎。

  来自南美洲的巴西则主打“电商牌”。87家企业组成的巴西团不仅把特色食品、足球产业等带到进博会,还在进博会上签署合作协议,把“巴西馆”开进电商平台天猫。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商务总监Marcia Nejaim表示,巴西企业将通过电商平台获得技术培训和运营费用减免,更重要的是直接接触中国消费者,探索如何适应中国市场需求。

  英国和德国主打“科技牌”“智能牌”。以“非凡创新在英国”为主题的英国国家馆中展示的裸眼3D影像、VR/AR交互体验游戏等成为观众排队体验的热门项目。“这次来进博会是我今年第五次访华”,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认为,他的实际行动,就是英中深化双边关系的最好证明。福克斯相信,中国的持续开放将进一步强化两国在“黄金时代”的贸易投资关系。

进博会上的机器人。殷立勤 摄
进博会上的机器人。殷立勤 摄

  以智能制造著称的德国带来本届进博会的重量级展品“金牛座龙门铣”机床。170多家德国参展企业不仅有制造业巨头,也不乏精专一技的小企业“隐形冠军”。据德国工商大会介绍,目前德国有5000家企业在华投资,不少参展德企早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进博会对很多德企的意义已不仅限于市场开拓,它们希望在中国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契机下与中方共同拓展新兴高端产业。

  南非与加拿大打出“多元牌”。“南非不只有人们熟悉的钻石,我们带来了天然的食品、高精尖的工业产品、富有设计感的服装……也通过推介会向中国投资者解读南非的投资政策”,南非驻华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查理斯说,“就是要向中国朋友展示丰富多元的南非和南非的好产品”。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艾伟敦也表示,原本加中贸易和合作相对集中在矿产、能源等领域,而今合作领域逐步拓展到科技创新、医疗器械、金融保险等多元领域,且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无论是东南亚近邻印度尼西亚、越南,还是远在北非的埃及,更多主宾国不约而同地打出“‘一带一路’牌”,将“一带一路”建设视作自身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也视为掘金中国市场的商机。

  巴基斯坦国家馆以“新兴巴基斯坦”为主题,在醒目位置详细介绍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并主打“环保牌”,推介巴基斯坦参与的“十亿棵树”运动,强调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环保与生态建设。

  匈牙利也表示,把进博会作为获得“一带一路”倡议“一手经验”的平台,并期待与中国经贸合作的“新纪元”。据匈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介绍,目前匈牙利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两国去年5月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各领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印尼与越南参展企业纷纷表示,虽然目前被中国消费者熟知的产品大多还是咖啡、椰子、燕窝等粮农产品,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带动经济发展,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将更丰富、更高端。

  埃及也把搭乘“一带一路”契机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新开始”。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负责人特别向记者讲解苏伊士运河的发展项目如何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我们把进博会和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视作新的开始,不仅欢迎中国朋友去埃及旅游,也欢迎大家来投资。”(完)

【编辑:张楷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