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扶贫村变信息村 广东清远四方村建美丽新农村

2018年12月19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扶贫村变信息村广东清远四方村建美丽新农村
    四方村新建的公共广场漂亮大气 唐贵江 摄

  中新网清远12月19日电 (记者 唐贵江)“我现在租种了十多亩烟叶,生活过得比之前宽裕多了。”正值隆冬天气,在清远连州四方村的房子里,阿君略显腼腆地给记者让着座,一边介绍着家里的情况,简单的木制沙发等家具旁,地上一个盖着薄毯的电烤火炉给房子里带来一丝暖意。

  阿君是四方村本地村民,家里有三个还在读书的孩子,妻子身体不好需要长期服药治病,生活一度陷入困境。“我们村子人多地少,家里分的地本来就不多。”阿君介绍,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的驻村帮扶人员经常来家了解自己的情况,现在读书的孩子有了读书资助,生病的妻子也每月有了医疗扶助,他这个位于粤北山区乡村的家又有了新的生机。

四方村党员在崭新的办公楼里通过网上党建系统学习 唐贵江 摄
四方村党员在崭新的办公楼里通过网上党建系统学习 唐贵江 摄

  “关键是阿君自己发挥了内在的主动性,孩子和她爱人的补助毕竟是有限的,阿君听从我们的建议,积极参与烟草等的耕作,目前已经实现了脱贫。”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在当地的驻村干部崔景敏对记者表示。

  连州市四方村地处清远市连州市星子镇北部,这个位于粤北五岭山区的村庄,据说秦汉时期还是北方南下的重要通道。当地的唐村长介绍,这个有着6000多人口的村子,2016年贫困户和相对贫困户就占到了三成。“我们村子当时几乎没有什么集体收入,贫困户的日子过得比较艰难。”

四方村村民烟叶丰收 岳殿新 摄
四方村村民烟叶丰收 岳殿新 摄

  据悉,中国电信广东公司2016年4月进驻四方村以来,通过精准识贫,制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规划方案;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树立“注重质量,激发内生动力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思路。

  阿君提到的烟叶,是四方村当地的特色产业,崔景敏介绍,他们针对四方村土地种植情况进行了调研:四方村土壤适合种植烟叶,他们就以烟叶种植大户为龙头,让种植大户带头进行烟叶种植,马不停蹄的联系各级机构给予种植大户修建烤烟房,修建烤烟房14间。贫困户以劳力方式帮助大户进行烟叶种植劳动,种植大户卖烟后将利益分红给贫困户,确保贫困户有收入保障。

电信公司向贫困户捐赠手机,打开脱贫致富的信息通道 岳殿新 摄
电信公司向贫困户捐赠手机,打开脱贫致富的信息通道 岳殿新 摄

  在四方村新建的公共广场,尽管吹着凛冽的北方,当地村干部正领着大伙加紧泥水施工,漂亮大气的广场一旁是清澈的池塘,远处望去就是田野。村里的街道也用上智能路灯,盖起了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发电由供电局进行回收。水利、村道、饮水、亮灯公厕等基础建设项目也都在统筹规划和建设中,村容村貌得到改善,地方的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驻村工作人员邓孟雄被戏称为“扶贫干部中的年轻的‘老干部’”,年轻的邓孟雄已经是第二次被派出参加驻点扶贫工作,“要致富,信息先通。”作为粤北山山区的贫困村,四方村人口有1420户6480人、驻村帮扶前村里只有宽带20多户、装有智能手机人员极少,很多村民对信息的了解还停留在报纸上。

  为了村民能更好的了解世界,更好更快的把在家种的农产品推出家门,崔景敏、邓孟雄深入了解各村户的情况反馈给上级,在帮扶领导小组考察后制定了天翼村通信息化项目,为所有贫困户和部分村民安装了天翼手机项目,整个村委进行光网改造,全村进行公共wifi建设,村民免费进行wifi上网;惠及全村1000多户村民。

电信公司为村民修建烤烟房14间 岳殿新 摄
电信公司为村民修建烤烟房14间 岳殿新 摄

  目前的四方村各自然村还组建了村小组群,各种农产品销售信息及外出劳务信息都可以迅速的发布到各村群里;扶贫工作组还开发四方村农特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拓展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就近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利用电商平台建设帮助村民高效打通农产品的销路以及信息扶贫的特色扶贫成为了连州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的典型标杆。

  据介绍,经过2年多的努力,四方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村集体经济由2016年的1.5万元变成现在的8.5万元。四方村的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100元升至10200元,目前已脱贫239户(678人),脱贫率为81.68%,预计2018年可全部脱贫。

  “我们是真扶贫,扶真贫!在扶贫的工作中,我们不能让一个人掉队。”邓孟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完)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