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外专家建言福建永泰庄寨复兴

2018年12月29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国内外专家建言福建永泰庄寨复兴
    白云乡北山寨。陈成才摄。

  中新网福州12月29日电 (记者 林春茵)福建永泰庄寨是防御与居住并重的大型民居建筑,有“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之美誉。近年来,随着当地“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庄寨的复兴引起国际关注。

  29日,乡村复兴论坛·永泰庄寨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举行,吸引了美国、泰国及国内16个省市,约500人参会洽谈。

圆桌会议。乡村复兴论坛组委会供图
圆桌会议。乡村复兴论坛组委会供图

  这场乡村盛事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绿十字、开始吧&借宿、寒舍旅游投资管理集团共同主办,新浪旅游&微博县域担纲首席新媒体。

  主办方表示,将借助国际视野,从综合、民宿集群、文创、乡村治理四大版块,积累复兴庄寨的经验。

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十大感动人物29日揭晓,分别是鲍国忠、鄢行庄、黄修朗、鲍道文、黄以胜、林廉炎、林庄洁、董思思、杨良和、黄文浩。乡村复兴论坛组委会供图
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十大感动人物29日揭晓,分别是鲍国忠、鄢行庄、黄修朗、鲍道文、黄以胜、林廉炎、林庄洁、董思思、杨良和、黄文浩。乡村复兴论坛组委会供图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乡村复兴论坛主席罗德胤表示,此次将乡村复兴会议择址于福建永泰,是期望借研究宣传、投资、规划设计、运营培训达到资源整合。

  “我们希望能够从资源整合创造一种新生活。”罗德胤说,“乡村要想直接跟城市拼产业其实是很难的,所以更多的时候要利用乡村自己的文化和人文的优势,跟现在的生活进行对接,通过这种混搭创造出一种未来的新的生活方式,这样才有可能让一个地方的乡村立于不败之地。”

福建永泰庄寨。张培奋摄。
福建永泰庄寨。张培奋摄。

  来自美国的大理沙溪银杏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柏昆,曾跨国“拯救”茶马古道上一个破弊古戏台。他建议庄寨挖掘当地人文传统,“如果我是一个外国人到中国来,特别是我到了村里面,我觉得最大的价值就是可以跟当地人打交道,可以了解当地人的故事,可以了解他们的文化、他们的传统,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体验。”

  厦门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民居建筑大师戴志坚提出古村落保护维修,应不见水泥,不贴瓷砖,不用铝合金,不盖玻璃瓦;坚持传统材料、传统工艺、传统设计;要求加强监督,村民参与。

  被业界称为“莫干山民宿第一人”的借宿创始人兼CEO夏雨清致力于推动民宿集群落地,助力旅游和乡村融合。他认为民宿是乡村振兴最好的入口。“一个凋敝的乡村,一栋房子,有一个人去开了家民宿,到最后变成跟整个乡村的互动,带动乡村发展,使更多的年轻人回到乡村,这就是开一家民宿,到乡村复兴、复活的路径。”

  夏雨清计划在永泰落地民宿集群,规划设计过程中,深度挖掘永泰独有的庄寨特色,新旧结合,既有住宿的宿集,也会有一个以文创空间形式来展现的庄寨,后期通过引入相关配套业态,设计本土体验,从食、宿、行等多个方面构建完整的生态文旅闭环。

  “不是民宿不赚钱,而是你的民宿不赚钱。”朴宿文旅创始人刘喆认为,民宿除了提供一个舒适和精致的居住环境,更多的要考虑传播什么,做什么内容来传递品牌价值,因为入住体验是民宿的基本功能,在此基础上,更应深度挖掘当地文化,研发各类产品和项目,来丰富乡村文化的内涵。

福建永泰庄寨(拼图)。陈成才摄。
福建永泰庄寨(拼图)。陈成才摄。

  庄寨保护方兴未艾。三年来,永泰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古庄寨保护与开发,成立了“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挤出巨额资金,设立奖补、理事会等独特制度以修复庄寨,保护古村落。当地民众“护寨为荣”,全力以赴保寨、修寨、用寨,令庄寨声名鹊起。

  目前,永泰有28个庄寨注册成立保护与发展理事会。近年来,政府投入不到2000万元,30多座重点庄寨基本上做到不塌不漏不倒。永泰县村保办主任张培奋表示,充分发动村民参与保护开发,是活化庄寨、振兴乡村的关键。“理事会成为政府和宗亲之间的桥梁纽带,解决了庄寨后人与政府双方一头热的问题,产生了同频共振,这是庄寨保护开发的‘永泰经验’。”

  当天,复旦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纷纷在永泰庄寨峰会主会场卧云庄设立研究基地,将永泰庄寨作为课题研究或教学实践的对象。(完)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