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WTO是否会陷入瘫痪?这一点很关键

2019年01月26日 21:1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多方博弈。

  1月25日,达沃斯传来新消息。

  中国和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美国、欧盟、俄罗斯等共76个世贸组织成员签署《关于电子商务的联合声明》,确认有意在世贸组织现有协定和框架基础上,启动与贸易有关的电子商务议题谈判。

  这是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陷入僵局之际,迎来的一缕曙光。过去一年来,世贸组织几乎面临严重的危机。

  一方面,随着全球产业链布局深刻变化,WTO改革势在必行。

  2018年12月,中国与欧盟发布了两项改革联合提案。美国和加拿大也先后就WTO改革问题发表了书面意见。但各国改革方案难以达成共识。

  另一方面,由于对WTO不满,美国一直阻挠其上诉机构新法官的任命。特朗普甚至扬言,如果WTO不改变对待美国的方式,便会退出该组织。

  如果在2019年底前还没有新的法官加入,其争端解决机制将不可避免地陷入瘫痪。目前,该上诉机构只有3个法官,这也是做出裁决要求的最低人数。但今年12月,两名法官即将退休。

  新的一年,如履薄冰的WTO是否会迎来转机?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WTO要改什么?

  从1995年成立至今,WTO已经走过20几个年头。它现拥有164个成员,成员贸易总额达到全球的98%,成为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姚为群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WTO形成了以规则为基础、有约束力的机制,推进了世界贸易的发展,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融入世界经济,提升发展中国家参与多边贸易治理的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然而,随着全球科技革命蓬勃发展,WTO的弊病也逐渐显露出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WTO需要更新相关的规则,但WTO规则谈判功能遇到很大的障碍。

  从2001年开始,世贸组织成员之间开启了新一轮的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旨在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

  按照计划,多哈回合本应在2005年前结束,但因涉及各方利益,谈判进程一波三折,被无限期拖延迟滞。

  同样备受争议的,还有WTO的争端解决机制。

  特朗普一直抱怨世贸组织没有惠及美国,他在接受美国霍士新闻访问时说:“世贸成立根本是惠及所有人,除了美国……我们输掉了官司,近乎所有在世贸打的官司也输掉了。”

  苏庆义指出,美国对世贸组织最主要的抱怨是争端解决机制,这也是世贸组织改革的焦点。

  在姚为群看来,美国对WTO争端解决机制不满,主要是美国认为自己被否定的观点比较多,受到支持的观点比较少,所以想要对WTO进行改革,体现美国优先。

  在中国、欧盟等成员向WTO提交的一项联合提案中,在离任上诉机构成员的过渡规则、上诉程序90天问题等五方面回答了改革WTO的解决方式。

  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m)在1月10日参加华盛顿的大西洋理事会的会议时表示,欧盟和美国“尚未就”上诉机构改革“完全达成一致”。

  不过,中国与欧盟在WTO改革上形成了一定的共识。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日前表示,WTO改革,首先要解决的是美国让WTO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处于瘫痪状态的问题,在这方面中欧之间的看法非常一致。

  未来如何改?

  WTO改革历来是一项漫长的过程,涉及多方利益的博弈。

  2018年11月23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提到了中国对WTO改革的三个基本原则和五点主张。

  其中,三个基本原则是:WTO改革应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应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应遵循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

  姚为群表示,支持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快恢复争端解决机制的功能是中欧的共识。但发展中国家能不能继续享受特殊的差别待遇,以及在补贴、国有企业等方面,中欧还是存在分歧。

  面对多国的诉求,姚为群指出,首先要在谈判模式上达成共识,现在有两种选择,一个是多边协商一致的谈判,一个是主要贸易国先谈出一个周边协定,然后再扩展到发展中国家。

  在苏庆义看来,WTO改革,“哪些比较重要先改,争端解决机制最为迫切,就是解决大法官的任命问题”。

  在去年12月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上,占全球人口三分之二的G20最终达成了首次承诺对失灵的世贸组织进行改革的公报。

  不过,苏庆义指出, WTO 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几年之内很难有太大的进展。164个成员达成共识很难,必须有大国协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似乎在另起炉灶,致力于双边自贸协定的谈判。

  如果美国退出WTO,也将打击全球多边主义。这意味着,如果美国与其他国家发生贸易争端,便没有一个第三方组织作仲裁或调解。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美国不太可能退出WTO,“退出其他机构没有太大的成本,但是退出WTO后,如果美国不履行WTO承诺,没有减免关税,世界其他国家,包括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也可以对美国不减免关税,这对美国经济有损害”。

  李俊表示,美国退出WTO的一个可能性是美国和主要贸易伙伴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他同时也指出,“短期内和那么多国家达成自贸协定不太可能”。(孙秋霞)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