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预亏数十亿 ST冠福、盾安业绩大变脸

2019年01月29日 02: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预亏数十亿 ST冠福、盾安业绩大变脸

  由此前预计2018年盈利变为预亏十几亿至二十几亿;目前超50家上市公司业绩向下修正

  年报预告季悄然而至,几家欢乐几家愁,还有几家先喜后忧。1月27日晚间,此前预计盈利的两家上市公司忽然业绩“大变脸”,大幅预亏。其中,ST冠福此前预计盈利4亿-5亿元,如今预计2018年净利亏损23亿元至28亿元。盾安环境(简称盾安)此前预计盈利6460.11万元至9228.73万元,如今预计2018年亏损19.5亿元至22.5亿元。由于修正2018年度业绩,1月28日晚间,ST冠福收到深交所关注函,ST冠福被要求说明公司计提坏账损失、预计负债和商誉减值准备的依据、计提金额的合理性,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深交所要求ST冠福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坏账损失、预计负债、商誉减值准备等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况。昨日两只股票均跌停。

  变脸

  两公司突然预计由盈转亏

  这两家同一天预亏的上市公司变脸原因并不相同。

  此前ST冠福在2018年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1.57%-76.96%,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亿元-5亿元。ST冠福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亿元。

  而1月27日晚间,ST冠福预计2018年净利亏损23亿元至28亿元。

  对于业绩变脸的原因,ST冠福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导致公司需计提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预计25.49亿元;因公司股票被深交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的融资环境恶化,对外融资规模大幅度减少;加上或有负债事项预计需由公司偿还;控股子公司未来预计经营性净现金流量可能会减少,报告期内预计对相关控股子公司的商誉计提3亿元的减值准备。

  ST冠福还提醒投资者,因控股股东违规行为引发本次计提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的案件,公司正组织律师团队积极应诉、反诉,全力维护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是否应承担责任需经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的最终生效法律文书确定。

  同一天,盾安环境也大幅预亏。

  盾安环境曾在2018年三季报中披露:2018年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6460.11万元至9228.73万元,变动幅度为-30%-0%。如今,盾安环境公告,相比于2017年净利润9228.73万元,预计2018年公司至少亏损19.5亿元,至多亏损22.5亿元。

  对于业绩预告修正原因,盾安环境表示,2018年5月,公司股东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盾安控股”)出现流动性危机,对公司部分业务板块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为此,公司实施战略收缩、聚焦主业,对非核心业务与资产进行有序处置和剥离。

  探因

  ST冠福与盾安均陷危机?

  实际上,无论是ST冠福还是盾安环境,如今都深陷经营危机。

  目前,ST冠福受到控股股东对外借款等违规事项拖累,控股股东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违规事项,共计23.65亿元。

  实际上,早在2018年9月14日,ST冠福就发布公告称,在公司初步核查和落实中,公司存在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形。经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8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通过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五天”)在未履行正常审批决策程序以公司或上海五天的名义对外开具且仍由第三方持有的商业承兑汇票累计票面金额为11.29亿元,尚未兑付。

  2018年10月8日,ST冠福发布公告显示,因控股股东的违规行为已开始引发相关的纠纷及诉讼。从2018年10月8日开始,ST冠福就不断公布多份法院传票。10月16日开市起,这家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冠福股份”正式变更为“ST冠福”。

  ST冠福在公告中称,控股股东正积极处置股权及相关资产、筹集资金消除债务,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转让、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和合法借款等多种形式积极筹措资金。但截至2018年10月14日,公司控股股东未与深圳诺鱼科技有限公司就股份协议转让事宜签署正式的《股份转让协议》,债务重组尚在推进中,未与意向方就债务重组签署正式的相关协议,未与债权人就解决债务事项协商一致,也没有筹措到能有效解决债务的资金,控股股东上述的违规事项一直未能解决。

  2018年11月底,ST冠福再次连续发布公告晒出多份法院传票,披露公司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原因被起诉。

  今年1月20日,ST冠福发布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盾安环境也在2018年出现了危机。盾安环境最新公告称,2018年5月,公司股东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现流动性危机,对盾安环境部分业务板块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实际上,当年5月,盾安控股被爆出存在450亿债务危机。在此影响下,盾安环境股票也经历了一波停牌。

  除了股东陷入危机之外,盾安环境自己也风波不断。2018年5月30日,公司公告称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向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出售公司节能、装备等资产及业务,交易标的为浙江盾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和装备业务等相关资产及业务,并与中电系统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

  但是到了2018年9月29日,这项重大重组就流产了。盾安环境称,由于交易双方对本次交易的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现阶段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 延伸

  超50家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向下修正

  除了盾安环境和ST冠福外,还有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向下修正。i问财显示,截至1月28日晚间,A股已有超50家上市公司作出业绩向下修正,包括步森股份、深南股份、方正电机、常铝股份等。

  1月15日,步森股份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0月25日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94.08%至114.79%,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00万元至500万元。如今公司预计亏损1.85亿元至1.9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为447%至486%。

  步森股份解释称,公司目前面临原告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朱丹丹向司法机关提起的诉讼,诉讼涉及金额分别为1.37亿元、4874万元和4966万元。上述诉讼事项对公司2018年度业绩测算的影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基于谨慎原则,公司对上述三个诉讼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

  方正电机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3亿元至4.1亿元。此前公司在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6614.80万元至9260.72万元。

  对于业绩变脸的原因,方正电机表示主要是上海海能和德沃仕业绩预期下滑明显。经过对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判断公司因收购上海海能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因此需要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约为3.5亿-4亿元;判断公司因收购德沃仕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因此需要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约为0.3亿-0.6亿元。

  再如,常铝股份此前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7500万元至14000万元。修正后的业绩预计亏损4.5亿元至3.8亿元。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房家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