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股指1/5权重将来自A股 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

2019年03月01日 17:0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今晨6时,MSCI指数确定提升A股纳入因子至20% 

  全球股指1/5权重将来自A股 

  本报记者 许超声

  首席记者 连建明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6时,MSCI公布了扩大A股纳入的咨询结果,决定提升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市场人士估计将有超过4000亿元的资金未来有望进入A股,中国资本市场高层次对外开放,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入市,对推动A股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大幅增加中国A股权重

  去年9月,MSCI在A股首步纳入之后发布咨询文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将现有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和2019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这两个阶段分步实施;二是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开始,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加入符合MSCI指数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三是作为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的一部分,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MSCI中国指数。

  MSCI表示,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的决定,是基于MSCI与全球多家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咨询。参与咨询的投资者包括资产拥有人,资产管理人,经纪人/交易商以及其他市场参与者。增加中国A股权重的提议获得了这些投资者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MSCI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将分三个阶段落实,第一步,5月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第二步,8月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第三步,11月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完成此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全球指数纷纷纳入A股

  MSCI是全球第一大指数公司,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2018年6月1日,A股首次纳入MSCI指数,当年9月1日纳入因子由2.5%扩大到5%。市场用“成人礼”一词来形容A股“入摩”,这标志着A股由此开启了走向全球的大门。

  “互联互通机制已被实践证实是投资A股市场的可靠渠道。中国A股以5%的纳入因子初始纳入MSCI指数的成功实施为国际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正面的体验,并促成了他们进一步增加对中国大陆股票市场投资的兴趣。”MSCI董事总经理兼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先生表示。“中国监管机构对继续改善市场准入条件的坚定承诺是赢得国际机构投资者支持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此承诺的例证之一是最近几个月来A股停牌数量已显著减少。”

  根据MSCI预测,每一次以2.5%的因子纳入,将为A股带来约11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据此计算,纳入因子由目前的5%扩大到20%,预计将为A股带来约66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约合人民币4429亿元。

  实际上,一直以来,外资对A股市场都青睐有加,看中A股市场的远不止MSCI一家:

  2018年9月,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从2019年6月到2020年3月,分三步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权重为5.5%,届时预计将吸引2000亿元人民币的外资流入;

  2018年12月,标普道琼斯宣布将部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自2019年9月23日开盘前生效,纳入因子为A股可投资市值的25%,预计带来的外资规模也在千亿级别。

  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A股的外资流入量将达700亿~1250亿美元。未来十年,预计每年都会有约1000亿~22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截至2018年底,外资持股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大约为7%。但长期看,外资未来在A股中的份额有可能会提升到40%至50%。

  今年以来外资加速入市

  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加快对外开放步伐,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从机构、市场、产品等准入维度,全方位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我们会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方式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中国的资本市场规模很大,发展速度又很快,增长速度也很快,对于全球市场机构有很强的吸引力。所以在引进来方面我们有很大的优势。

  今年以来,海外资金加速进入A股,外资成为坚定看好A股的绝对主力资金,也成为这波牛市的推动力。昨天,北向资金再度出现净流入,净流入金额达28.4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3.2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5.13亿元。

  数据显示,1月1日-2月28日的37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仅在3个交易日内出现净流出,其余34个交易日均呈现净流入,累计净流入1210.8亿元。

  整体来看,2018年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为2942.18亿元,在2019年的前两个月内,北向资金就实现净流入1210.8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41.15%。从日均净流入角度来看,2018年日均净流入12.85亿元,而2019年日均净流入达32.72亿元,系去年的2.5倍。

  如今,MSCI如期扩大A股纳入规模,将为A股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国信证券认为,从外资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看,虽然整体目前仍是不到2%的水平,但该比例持续上升,说明外资持续布局A股的思路始终没变,其在A股市场上的“话语权”也是与日俱增。

  安信证券发布研报称,由于A股估值探底,估值修复预期吸引外资,导致今年以来外资抄底A股,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将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A股。

  广发证券认为,预计今年外资仍然以流向A股大盘股为主。参考韩台经验,长期来看外资对流动性更好的大盘股的偏好持续且稳定。考虑到明年下半年中盘股有望入摩,届时外资有望阶段性向A股中盘股扩散。

  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

  分三个阶段落实

  ① 5月,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② 8月,10%增加至15%。

  ③ 11月,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完成此三步实施后

  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

  253只中国大盘A股

  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

  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名词解释】

  MSCI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明晟公司),是全球第一大指数公司。MSCI客户囊括了98%的全球顶级基金。统计表明,全球有超6000家指数基金跟踪MSCI指数,约有1.7万亿美元的资产持有MSCI新兴市场指数。

【编辑:邢天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