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年冷门的皮卡车,怎么就突然火了?

2019年03月25日 21:56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一块小铁皮的诱惑。

  在“降”字当头的车市大环境中,有一款车型的销量竟然节节攀升,逆势上涨。

  这款车,就是一直以来的冷门车型皮卡。

  皮卡如今有多火爆?有一组数字可以说明。2018年,北京共售出11313辆皮卡车型,相比2017年同比增长203.3%。仅去年12月单月,北京售出4391辆皮卡,创历史新高。

  今年1-2月,北京共售出皮卡5087辆,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对皮卡车有天然需求的多山地、高海拔的云南。

  根据中国皮卡网的监测数据,皮卡在北京市场的“走红”是从去年6月开始,自那时起,北京的皮卡销量快速增长。

  有意思的是,在去年年初,北京皮卡还几乎无人问津。2018年1月,皮卡在北京市场共售出313辆,居全国末位。

  皮卡在北京怎么就突然火了?

  一签难求的烦恼

  在北京,关于汽车的潮起潮落,基本上都与“车牌”有关。

  此次皮卡的走红也并不例外。皮卡在北京热销的一大原因,就是目前皮卡车型不用摇号购买。

  根据相关规定,皮卡按货车管理,不受上牌限制,但行驶范围被严格限制在五环以外。对于工作与生活都在五环之外的消费者来说,“禁入五环”的影响并不大,因此,“即刻上牌”的皮卡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与之相对应的,是日益走低的摇号中签率。据北京交管部门统计,2019年第1期小客车指标申请人数超过313万,中签机率为2367:1,中签难度再创新高。而且,新能源指标申请人数也超过了44万人,根据相关测算,新申请者或将等待8年之久。

  正因为“一签难求”,不限购免摇号的皮卡成为首都人民青睐的对象。尽管皮卡油耗高、年检次数多,但依然难挡抢购热潮。

  可是,北京摇号难已是持续多年的问题,且皮卡即刻上牌的政策早就有了,但为何皮卡之前一直遇冷,而在最近几个月突然蹿红?

  这与国家政策的一“紧”和一“松”有关。

  一“紧”,即外地牌照的限行令。

  去年6月,北京发布史上最严格的外地牌照限行令。根据规定,自2019年11月1日起,每辆外埠车辆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12次,每次有效期最长7天。也就是说,外地车辆一年里最多只能进京84天。

  在一签难求的大背景下,相比皮卡,外地牌照曾经是北京人民“更好的选择”,因为它可以在非高峰期进入五环,而皮卡则是彻底被挡在五环之外。而且,外地牌照能购买家用车,这也更贴合普通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是皮卡为何此前无人问津的原因。

  而这张限行令,几乎堵死了外地牌照的路子,曾经的光环消失,这才导致了皮卡在北京突然吸引大量目光。

  “北京的皮卡车市场正是从去年6月开始上扬的,这与外地牌照新政的发布时间契合。”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除此之外,还有一“松”,即皮卡车的解禁。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在评估河北、辽宁、河南、云南、湖北、新疆6省区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政策效果基础上,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

  这项为皮卡车解禁的政策,为皮卡市场的火热再添一把火。但火热背后,也催生出新的担忧。

  占号有风险

  眼下,不少汽车经销商以政策可能会变化为噱头,对皮卡展开大肆营销。“皮卡肯定是要放开限行的,免摇号政策一定会取消,所以买车要尽早。”诸如此类的声音,在当下北京皮卡市场十分流行。

  出于对皮卡也即将摇号的担忧,很多消费者抱着“占号”的心态购买皮卡。不管是否用得上,先占个京牌再说。

  皮卡真的会加入摇号大军吗?崔东树认为,制造政策传言也是经销商造势的惯用手段。目前看来,皮卡车不太可能会被纳入乘用车范畴,更不会参与小客车摇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对此虽未给出明确答案,但他表示,皮卡在北京需不需要摇号的问题,在今年会有定论。

  这股皮卡热会持续多久?市场对此看法不一。在目前皮卡销量不断攀升的态势下,很多皮卡车企对未来抱有信心,在今年都规划了相应的新品上市。在他们看来,未来皮卡的持续火热是必然趋势。

  崔东树也指出,随着今年11月外地牌照的大限临近,皮卡市场未来可能会继续升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对此持不同意见。他认为,目前皮卡的热销更多是受政策影响,而非市场自发行为。随着市场保有量增加,未来必定会出现限制政策,因此皮卡的热销不会是长期现象。

  目前,北京五环外一些地区已经对皮卡等货车出台了限制规定,比如大兴。根据规定,自今年1月1日起,大兴新城部分道路每日6时至23时,禁止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通行。除北京外,郑州、石家庄等一些城市对皮卡进城也进行了重新限制。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专家顾问颜景辉提醒,随着皮卡保有量增加,不排除限行政策再收紧的风险。处于观望中的市民应从实际使用需求出发,理性选购皮卡车辆,不要因为所谓的政策变动而盲从“占号”。

  冯玲玲

【编辑:白嘉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