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南5年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逾1200亿元

湖南5年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逾1200亿元

2019年04月08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5年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逾1200亿元
    4月8日,湖南省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在长沙召开。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4月8日电(向一鹏)县以上城市新建公共供水厂29座、新增日供水能力113万吨,相比2013年(下同)增长9.8%;新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12座、新增垃圾日处理能力1.7万吨,增长54%;新建城镇燃气管网1.25万公里,增长93%……5年来,湖南城乡环境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为每年新增百万城镇人口提供了基础保障,有力支撑了新型城镇化发展。

  8日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透露,该省5年来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205亿元,年均增长16%,实施了800多个重点项目,供水、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等行业加快走向市场化、产业化,逐步构建起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位于望城区桥驿镇,是该市第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由浦湘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占地面积约450亩,年处理生活垃圾约180万吨,年发电量5.18亿度,项目包括垃圾焚烧系统、烟气净化系统、余热发电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焚烧处理生活垃圾240余万吨,垃圾渗滤液、生产污水、生活污水等各类污水全部实现厂内自行处理,循环回用。

  而这只是湖南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介绍,相比2013年,湖南县以上城市供水管网漏损降低了3.6个百分点,1400万人口用上了安全清洁的天然气,污水处理率提高了7.5个百分点,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该省黑臭水体治理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284条脏河、臭水实现华丽转身,长沙圭塘河、常德穿紫河等一批整治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城市品质。

  然而,湖南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一些短板,主要体现在设施建设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建设管理不系统,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偏低、一些县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不达标、投融资渠道不畅通等问题。

  “今后一段时间,湖南要抓好实施安全供水、气化湖南、污水治理、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智慧建设增效等六大工程,建立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路线图和时间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浩表示,将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完)

【编辑:郭佩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