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中罗勇工业园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热土

2019年04月12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泰中罗勇工业园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热土
    地处泰国东部海岸、距离首都曼谷约115公里的泰中罗勇工业园,以其优越的区位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此“落户”。图为泰中罗勇工业园大楼。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摄

  (聚焦“一带一路”)泰中罗勇工业园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热土 

  中新社曼谷4月12日电 题:泰中罗勇工业园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热土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地处泰国东部海岸、距离首都曼谷约115公里的泰中罗勇工业园(以下简称“罗勇工业园”),以其优越的区位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此“落户”。

  作为中国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罗勇工业园占地12平方公里,由中国华立集团与泰国安美德集团合作开发,目前已开发面积超过6平方公里。

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徐根罗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国安 摄
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徐根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摄

  “2018年是工业园历史上发展最好的一年,入园企业数量创新高”,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徐根罗对中新社记者说,园区已成为中国企业投资泰国的热土,成为中泰两国产能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走进园区,但见花草葱茏,一座座厂房、办公楼等错落其间。园区道路上,运货车辆不时往来,呈现一派生机。

  “工业园2006年正式开发建设,2007年开始招商,但发展最快的是最近5年”,徐根罗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泰国政府近年也提出“泰国4.0”目标和“东部经济走廊”发展战略。中泰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使得园区得以快速发展。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罗勇工业园已有118家企业入驻,入园中国企业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涉及新能源、汽配、电子机械等众多行业。其中中国500强企业就有20余家。

  徐根罗说,在园区所有企业中,近5年入园的企业占了三分之二以上。“而园区迄今累计120多亿美元的工业总产值中,近5年更是超过七成。”

  为吸引外来投资,泰国政府出台了包括制造业无外资比例限制、外资购地享有所有权以及税收减免等一系列鼓励措施。徐根罗认为,许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将产品原产地多元,泰国是非常适合的国家之一。尤其是,投资泰国不仅面向当地市场,还可通过泰国辐射东盟乃至全球市场。

  腾飞合金材料(泰国)有限公司2017年在罗勇工业园正式投产,2018年就实现了较好的盈利。该公司总经理吴永纯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合金材料在中国国内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而在泰国则几乎没有企业生产。他说,是“一带一路”的东风把他们“吹”到泰国,“吹”到罗勇工业园,拓展了企业新的发展空间。目前,该公司的产品除了供应泰国本地市场外,主要销往其他国家。

工业园内的新泰车轮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区一角。<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国安 摄
工业园内的新泰车轮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区一角。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摄

  新泰车轮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柯说,公司生产的产品约30%在泰国本地销售,另外七成外销,主要供应宝马、奥迪等高端品牌汽车。近年来公司业务量每年增长20%至25%,目前已计划在园区投资逾10亿元人民币新建第二个工厂。

  罗勇工业园活跃、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泰国工业技术的提升和产业体系的不断发展完善,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目前,园区企业聘用的泰籍员工已超过3.2万人,占全部员工的九成以上。

  2017年入职新泰车轮的泰籍员工林嘉华(中文名)说,公司很重视员工的业务技能培训,自己平时与中国同事的相处也很融洽。“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在这里能学到很多东西。”她说。

园区组织中、泰安保公司与园区部分企业座谈加强入园中资企业安全保障问题。<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国安 摄
园区组织中、泰安保公司与园区部分企业座谈加强入园中资企业安全保障问题。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摄

  为了让中资企业更好地开展业务以及融入当地,罗勇工业园提供中(泰)文“一站式”服务。园区和企业还经常与附近村民组织活动、慰问当地孤残儿童、帮助购买滞销农产品等。

  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岳群表示:“我们鼓励入园的中国企业争做让泰国政府和民众尊重的企业,也希望工业园成为中泰合作的典范,不仅助力泰国经济发展,也能为促进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完)

【编辑:杨彦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