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赚过万元撑起百亿大项目 谁说“月半”子没市场?

2019年04月15日 13:57 来源:央视财经 参与互动 

  搭乘电商快车,直播风口,近两年大码服装市场迅速升温,仅电商平台上大码女装的销售,就突破了百亿规模。

  不仅是大码的服装,大码的美妆、美食甚至文创用品等等相关产业链条也渐成气候,在杭州,今年专做大码服装的店家就明显增多。

  //从服装到美食 “大码人士”撑起百亿市场//  

  在杭州的一个大码文创基地,设计师郭荣东和同事们正在准备新品上线。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主打“大码服装”的店铺在电商平台上明显多了。

  

  大码服装设计师郭荣东:2013年刚做大码服装的时候,全国其实没有几家是做大码服装的。现在,我们看的数据比前几年大好几倍,大码服装越来越低龄化。

  十年前,郭荣东在做外贸生意时,注意到国外服装订单就有标准、偏高、偏矮、大码等各种类型,而那时的国内服装市场,还没有这样的细分。但到了2018年,大码女装的淘宝店铺已经超过了一万家,其中,年销售额过亿的超过了10家。

  

  大码服装设计师郭荣东:三年前,大码人士买的衣服过大就可以了,他没有怎么挑剔。现在大码人士要求更高了,要跟小码服装一模一样的款式,甚至更性感、更可爱的款式。

  

  如今,美食、美妆、大码背包、大码座椅、大码游泳圈等围绕“大码人士”的用品,已经形成了超过百亿规模的特色市场,并以每年20%的速度稳步增长。在杭州,甚至出现了大码文创基地。

  

  大码文创发起者李志革:比如,大码市场有一些配饰、鞋子,甚至家居类的用品,日常的一些出行用品,围绕大码这一块,我们可以去做更加全品类的拓充。

  借助电商平台直播等销售手段的更新,不少大码销售达人也是异军突起。从前做食品加工的四川姑娘秀秀,因为可爱的外形,成为大码美食销售的红人。

  

  

  大码销售主播秀秀:我卖得比较好的,第一是零食,还有一个就是居家用品。我之前卖一个破壁机,一天晚上的销售额可以达到十多万,消费者可能会觉得我和他们是一样的,没有距离感。

  

  电商食品商家飞燕:大码销售达人背后有一种人群的画像,能更好地获取到我们的客户群体。

  //“大码经济”催生“大码经纪”//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大码人士用品市场的崛起,主要是在电商平台上。如今,消费者已经不满足通过图片和短视频观看产品介绍,跟自己身材相仿的大码销售达人,借由电商直播的形式,更容易转化成购买订单。由此也催生了专门孵化大码销售达人的经纪公司。

  

  杭州某大码销售主播经纪公司负责人方建:我们这边大概现在有400多平方米,一共有五个直播间,专门做大码垂直领域。

  方建告诉记者,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普通的服装公司,生意不温不火。由于看好大码特色市场,方建和合伙人决定,转型做大码销售达人的经纪公司。没想到只做了一个月,公司签约的大码销售主播每天的出单量就达到了两三百。公司的签约人员也由最初的两三个,变成了如今的30多个。

  

  杭州某大码销售主播经纪公司负责人方建:大家陆陆续续发现这个领域的市场其实非常大。现在每天基本上至少有5-10个大码人士找到我们公司来应聘,说想做大码主播。

  

  童莎莎是方建公司的签约人员,才做了一年多电商直播销售的她,就积累了三万多粉丝。

  大码销售主播童莎莎:之前做直播推荐的一款风衣有500件,在一分钟之内就已经全部卖没了。口红以秒杀的形式一上去,几百只口红一下就没了。

  童莎莎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因为身材,不好找工作,但如今已经成了一天能够赚取几千甚至上万佣金的销售达人。公司签约的大码销售主播一天的成交额,也超过了30万。

  

  对于大码人士来说,通过直播直观地看到产品的使用效果,更能推动他们下单。这导致了市场对直播类大码销售达人的迫切需求。据不完全统计,如今,每天有600多场的大码产品直播,仅2019年三月份,直播带动的大码产品销售额就突破了亿元。

  

  //量体裁衣 大码市场更待细分//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大码特色产品,加之销售达人的直播推荐,刚刚兴起的大码经济,似乎完美复制了传统电商商品“达人带货”的销售模式。但是业内人士也指出,仅仅将大码与这种销售模式做简单的叠加,还远远不够,这个市场的活跃度还有待激发,多元化个性化有待进一步细分。

  

  90后的莉莉是一名新晋的大码主播。虽然如今的大码市场很火,但是莉莉坦言,凭“胖”赚钱已经远不如前几年那么容易了。

  

  大码销售主播莉莉:我现在每天要播6-8小时,但是目前来看,整个收入一个月只有一千多元。

  虽然周末的时候,观看莉莉直播的也有五六千人,但是如何让观看量转化成下单量,还是让她感到困惑。

  大码销售主播莉莉:你刚来可能粉丝对你的喜欢程度,各方面他有自己的考量,可能你的衣服不够他满意,可能你本身的亲和力也不够,像有些新人会一单都卖不出去。

  新人莉莉的困惑,如今通过直播卖水果月入百万的陈仕德也曾经有过。三年多前他跟同学做起了水果生意,原本以为可以靠有趣的直播吸引粉丝,但是市场却并不买账。

  

  于是,陈仕德将直播场景搬到了田间地头,充分展现海南水果独一无二的品质,很快吸引了数万粉丝。

  

  大码销售主播陈仕德:现在一个小时卖十几万,我们店的水果回购率非常高,卖一个可能回购就有五个。

  在大码特色市场中,越来越多从业者意识到,只有不断去满足消费者对商品品质、价值的需求,才能在市场中占得先机。

  

  如今,中国已经超越欧美,成为世界上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而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都需要有品质、舒适度高、有特色的产品。在大码市场这个细分领域,不仅仍有美食、美妆、家居用品等“特型”产品尚待开发,即便在走在前列的大码服装行业,也依然有挖掘空间。

  

  大码文创发起者李志革:大码服装其实不仅仅只是把小码服装的尺寸扩充,有些人是胖大腿、有些人是胖肚子、有些人是胖肩膀,解决这部分人群的穿衣需求,可以去做专门的设计。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在现代的商品供应中,个性化跟多元化是非常重要的方式,针对这样的特定群体来做特色化的产品,这非常重要。我觉得其实大家原来都低估了,特色化产品的市场规模。

  “

  大码经济,不可小觑!

【编辑:刘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