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国际车展三大“猜新”

2019年04月23日 15: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上海4月23日电(记者王琳琳)先有汽车总销量出现多年首次同比负增长,后有豪华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组团降价……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哪些变化?作为新产品、新技术、新竞争主体集中展示的“练兵场”,正在上海举行的国际A级车展吹响了怎样的“集结号”?新华社记者采访现场业内人士,描摹中国汽车发展的未来。

  猜新一:造车新势力“正面刚”

  以前车展说得最多的是“这车多少钱”,而今重复最多的可能是“这是什么牌子”。在不少“老司机”看来,本届车展最突出的变化是出现了许多认不出车标、甚至叫不上名字的汽车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在风口上“飘”了三四年的国内造车新企业早已过百家,本届车展约有20家前来参展。起初,“只闻其名、不见其车”的“PPT造车”企业横扫资本市场,而今,PPT走向落地,在造车新势力的展台,速度较快者已推出第二乃至第三款车型,并有望年内量产。

  颜值高、功能潮、打法新,是不少业内人士实地巡馆后的共识。譬如,奇点汽车拿出的首发车型iC3是一款炫彩微型汽车,公司创始人沈海寅说,“另辟蹊径‘造小车’的逻辑是要用iC3的高品质、高颜值争夺短途交通、共享出行的‘刚需蓝海’。”小鹏汽车亮相的新品P7则是一款金属感智能四门轿跑,董事长何小鹏说:“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新锐需要价格亲民、彰显个性的‘新物种’”……

  造车新势力企业与传统车企开启“正面刚”是本届车展最大看点。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新势力优势在创新。正因如此,今年新势力吸引到传统车企大佬“组团打卡”,也许只有亲眼感受新势力的成色,他们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三年前,造车新企业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本届车展一些知名度较高的新车企并未“应考”,“掉队”开始显现。对于新势力,把车造出来已然不易,批量交付更显难得。

  采访现场,何小鹏拍着沈海寅的肩膀说:“对于我们,闯过‘交付关’就是胜利。兄弟,一起加油!”沈海寅答:“两年后再来车展就是好汉!”

  猜新二:传统汽车求变“电+X”

  本届车展上,传统汽车主动求变。从展品摆位看,几乎每家车企都将新能源作为卖点,有网友戏称:“今年上海车展可以改名‘上海新能源车展’。”

  有着69年发展历史的军工车企猎豹汽车推出了基于智能科技纯电平台的纯电汽车“缤歌”。

  “今天消费者的眼光变得挑剔,审美多元、兴趣发散、追求新奇且价格要低,技术在变、产品在变、管理也要变。”猎豹汽车董事长刘康林说。

  车企的焦虑,正是消费者的福音,基于多元技术路线的消费新供给开始“C位觉醒”。本届车展,长城皮卡亮相纯电动版商用皮卡、智能乘用皮卡和越野皮卡三款全新车型,格罗夫推出启动预售的氢能源乘用车,理想智造主推超长续航增程式电动车理想智造ONE……

  未来,从传统燃油脱胎而出的汽车会以何种面目普及?大众、戴姆勒、宝马三大德国车企给出的答案是,以电动化作为今后10年主要技术路线,国内车企人也看好这一趋势。

  沈海寅说:“纯电动汽车只是中间过渡,‘电+X’汽车将成主流。这里的X可以是氢燃料、可控核聚变、金属空气电池乃至其他新技术。不变的是电池驱动电机的基本逻辑。改变的是,X用何种方式为电池充电。至于未来哪种X技术会最终胜出,今天还很难判断。”

  猜新三:5G助力自动驾驶加速商用

  几年前车展只做车,如今车展越来越像“消费电子展”。汽车不再是单纯交通工具,而被赋予“移动出行空间”“手机后又一个高频智能终端”等社交化、生活化内涵。

  本届车展首推“未来出行”展区,一大批智能出行核心零部件供应商、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厂商、软件算法公司汇聚于此。刘康林评价,汽车产业的“树形”供应链结构开始变成“圆桌讨论”,“传统供应链厂商和芯片、云服务等新技术提供商是圆桌成员,数据是桌上的敏感话题,而体验是桌上的共识。”

  自动驾驶正在加速商用。本届车展,多家发布了L3级自动驾驶+600公里续航量产车型,L2级自动驾驶+500公里续航车型配置开始普及,价格也下探到20万元以下,全自动泊车、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智慧驾驶不断优化。

  本届车展,车企们也给出了5G应用的“正确打开方式”。华为首次参展备受瞩目。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说:“华为不自己造车,而要做智能网联增量部件市场的一级供应商。”鉴于华为在以5G为代表的通信技术领域已有深厚积累,业内人士分析,华为的公开亮相表明5G落地汽车产业会比想象来得更早。

  如何玩转“5G+汽车”?华为的打法是,在沃尔沃智能车载互联系统中导入华为应用市场,构建“人-车-家”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携手上汽共建5G智慧交通示范区;联合东风汽车打造没有驾驶座、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刹车的L4级自动驾驶概念车……

  一叶知秋。从本届车展可以看出,中国汽车轻轻松松就能赚钱的“黄金时代”正在远去,一个充满无限想象力的“创新时代”在加速来临。正如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所说:“汽车在中国正从传统制造业的代表转为创新型经济的典范。”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