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主席用一个词打破市场预期 美元未来是涨是跌?

2019年05月02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图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为期两天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图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为期两天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财经天下)美联储主席用一个词打破市场预期 美元未来是涨是跌?

  中新社北京5月2日电 (夏宾)美联储今年3月的议息会议释放了超出市场预期的鸽派信号,让有些分析师和机构预测美联储在下半年或明年可能会降息,看空美元的预期进一步增强。

  但美元指数却在4月的下半月开始强势上攻,成功涨破去年多次“攻而未破”的整数关口98,并在4月25日时触及最高点98.33。

  可涨势并未持续。“导致美元后续涨势匮乏的首个因素为美国发布的第一季度GDP。从表面上看,一季度3.2%的整体增速令人印象深刻,但数据背后是消费支出疲软以及对高出口驱动型增长不可持续的担忧情绪。”嘉盛集团市场分析师托尼·西卡莫说。

  他进一步称,通胀指标疲软也应受到重视。美国核心通胀指标PCE(个人消费支出指数)是美联储偏爱的通胀衡量指标之一,3月PCE同比增速降至18个月低点1.6%,若如继续这个速度,那么美国低通胀难题短期内将得不到解决。

  对经济前景的忧虑、通胀疲软的持续,一系列因素让外界预期,美联储新一次的议息会议或将释放出更加明显的降息信号。

当地时间5月1日,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图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为期两天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5月1日,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图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为期两天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市场预期被打破。北京时间2日凌晨,美联储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声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他用了一个词,将那些做着“降息梦”的人敲醒:现阶段通胀疲软是“暂时性”(transitory)因素所致。“暂时性”一词意味着美联储现在将保持中立,并不急于采取降息行动来推动通胀数据。

  鲍威尔发言结束后,美元指数稍有反弹,从97.2左右一度爬升至97.7,截至北京时间2日13时,美元指数报97.6。

  未来,美元指数到底是涨是跌?

  兴业研究分析师张峻滔指出,先回顾4月汇市,在上半月美元指数略有震荡下行,一度跌破97关口,重要原因是全球股市上涨使得非美货币吸引力增加。但在下半月美元指数再度上行,月末站上98关口,创下近两年新高,其背后是欧元区经济持续下滑和美国经济稳健双重原因。

  同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了反弹,收益率曲线有所修复,而10年期德债收益率月中的反弹在月末被抹平,因此利差也成为助力美元走强的因素。

  展望5月,张峻滔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逻辑已经被逐渐证伪,而欧元区经济的疲软尚无明显改善,基本面分化下美元指数仍将维持强势,不排除继续刷新高点的可能。

    美元。(资料图)
    美元。(资料图)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有些预期过度悲观,美国经济尽管放缓但很快发生衰退的可能性不大。更为重要的是,欧洲经济相对更不乐观,日本经济也难有明显起色,加之未来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性依然很大,避险情绪上升将对美元有利,预计今年美元指数不会显著下跌,甚至有小幅上升的可能。

  FXTM富拓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贾米尔·艾哈迈德亦持有相似观点。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因美国经济增长依然比其他发达国家要快,在欧洲和日本央行都面临较大压力需要放松货币政策时,美联储相对来说会保持比较稳定的货币政策。

  此外,在欧洲因英国脱欧等事件造成了大量政经方面的不确定性,会使得投资者望而却步,不敢购买英镑或欧元,由此,美元币值今年仍会得到支撑、保持强势。

  连平预计,今年美元指数的中枢水平在97左右,总体可能小幅上行。在这种情况下,201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难以呈现持续强势格局,出现单边升值的可能性不大。(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