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菲特股东大会倒计时!投资者屏息以待,前瞻六大看点

2019年05月04日 15:12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4日电(董湘依)一直以来,巴菲特被看作是投资界的一面旗帜,现如今,步入耄耋之年的“股神”依然保持着活力和风采,每每现身都能侃侃而谈。很快,我们又能见到巴菲特了。

  资料图:沃伦•巴菲特。

  北京时间5月4日晚间,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将于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市举行,预计有5万人从世界各地前往奥马哈,一睹股神风采。届时,88岁的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和95岁的副主席查理·芒格将现身股东大会,分享他们对于市场、公司和以及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并回答来自分析师、投资者和媒体们的提问。

  市场普遍认为,外界除了关注此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传递的价值投资理念,以及未来准备做的一些重大的投资,还关心的就是巴菲特对于世界经济以及中国经济的看法。

  事实上,巴菲特在过去几年对于美国经济以及美联储政策的判断基本上被市场验证。而今年在美联储停止加息减少缩表的情况之下,美国经济能否保持现有的增速?美国股市还能否走强?此外,手握千亿美元现金的巴菲特接下来的投资考虑是什么?会不会买入中国A股市场的股票?“接班人”有无合适人选?一连串的问题待解。

  截止发稿时间,距离股东大会召开只有不到5小时了,我们不妨大胆预测一下巴菲特股东大会可能出现的六大看点:

  1

  手握千亿美元现金,往哪投?

  根据2019年2月发布的股东信,截至2018年底,伯克希尔持有112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其他现金等价物,超过去年三季度末的1036亿美元,也是连续第六个季度持有的现金超过1000亿美元。

  股东们想知道的是,巴菲特是否看到有何投资机会,还是准备回购更多的自家股票。

  巴菲特对大型收购交易称为猎捕“大象”,下一步他会考虑买下哪家公司可能会被问及。不过,三年多来,伯克希尔始终没有进行超大规模收购。巴菲特上一笔大型交易是以320亿美元收购了航空航天制造商Precision Castparts Corp.(精密机件),该交易于2016年1月完成。

  今年伯克希尔的《致股东信》中透露,眼下的前景并不乐观:对于那些拥有良好长期前景的企业来说,价格实在过高,不过巴菲特坦言,仍然渴望“能获得‘大象’级的收购。”

  此前瑞士信贷进行的分析显示,巴菲特寻求下一笔“大象规模”收购的目标可能是塔吉特、CarMax或穆迪。这些公司符合巴菲特在决定何时进行全面收购时通常优先考虑的各种标准,包括高股本回报率、公平的价格、低债务和强大的管理。

  2

  亚马逊股票

  作为投资界最关注的公司,伯克希尔的一举一动都会激起资本市场的兴趣。

    巴菲特和亚马逊CEO
    巴菲特和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

  近期外媒报道称,伯克希尔一直在买入亚马逊公司的股票,虽然这笔投资不是由亿万富翁巴菲特亲自操刀,但他此前曾对CNBC说:“我一直不买亚马逊的股票,简直是个白痴。”

  据报道,迄今为止,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一共购买了多少亚马逊股票,占公司多少股权比例,仍不得而知。但在季度末期报告中,这些信息将会公开。

  3

  接班人选

  再过几个月,巴菲特将满89岁,搭档芒格更是95岁高龄,接班人的问题再次提上日程。因此,股东们希望听到更多有关此事的消息。

  巴菲特手下的两位投资经理泰德·维斯勒(Ted Weschler)和托德·库姆斯(ToDD Combs),过去创造的投资绩效都比大盘指数要好很多,而且巴菲特也在2013年给股东的信中特别夸奖了他们一番,他们两位的绩效奖金也都曾超过5000万美金。

  外媒透露,伯克希尔买入亚马逊股票的操作正是由上述两位投资经理所为。

  4

  罕见回购之举

  去年,伯克希尔放松了其股票回购政策,允许该公司回购13亿美元的股票。去年三季度, 伯克希尔回购了9.28亿美元的自家公司股票,投入的资金超过四年多来的总和。对于回购之举较少的巴菲特来说,可谓开创了大额回购的先河。

  去年7月,伯克希尔公司曾宣布,取消对其回购自身股票的限制,放宽了回购政策的限制。按照这项新政策,当巴菲特和芒格均认为回购价“低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内在价值”时,他们则可批准回购股票。

  有分析认为,虽然巴菲特倾向于在大宗交易或其他公司的股票上花钱,但这一举动无疑为更多回购打开了大门。事实上,巴菲特也曾表示,伯克希尔最终可能成为其自身股票的重要回购者。未来伯克希尔会否有更多回购也是一大关注点。

  5

  “栽”在卡夫亨氏上

  一向所向披靡的股神也有“栽跟头”的时候。

  今年2月,伯克希尔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盈利40亿美元,每股账面价值的增幅是0.4%。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大幅下降。从季度看,1、4季度分贝亏损11亿美元和254亿美元。对于四季度的罕见亏损,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称,“无形资产减值产生了30亿美元非现金损失,几乎全部来自我们持有的卡夫亨氏股权”。

  巴菲特对卡夫亨氏的投资证明为一大败笔,这令让外界倍感震惊。巴菲特此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承认,自己在收购卡夫亨氏时花了过高的价格。此次股东大会上,投资者可能希望听到巴菲特讲述买入卡夫亨氏股份的前后遭际。

  6

  哪些A股股票会入眼?

  巴菲特不止一次公开谈到看好在中国市场投资,去年,巴菲特曾在股东大会坦言,中国的投资机会非常多,“在这样一个高速且蓬勃发展的市场中,持有相同资本的投资人,在中国的收获,可能会比在美国更多。”

    图为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吃冰激凌。
    图为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吃冰激凌。

  投资风格上,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此前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巴菲特和芒格的风格比较相似,偏重稳健成长的公司,在投资组合上重视均衡配比,对市场的预期、需求预见性很强。”

  王剑辉认为,中国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都值得关注,但巴菲特更关注确定性,因此市场份额占比较高、品牌地位比较明显的国内消费品更可能受他青睐。

  具体而言,对于“股神”会偏好哪些A股股票,市场已有一些分析预测。据中国证券报,巴菲特选股有很多标准,但有明确量化标准的,他只说过一句话,就是连续10年每年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大于20%。

  所谓净资产收益率(ROE),就是公司利润与股东权益的比值。它代表着投资者的投资收益,简单来说,就是企业能给投资者赚取多少钱。

  A股之中有哪些公司满足巴菲特的标准呢?Wind数据显示,在2009年至2019年10年时间内,净资产收益率ROE(扣除/摊薄)连续超过20%的上市公司,A股仅有5家上市公司,分别是贵州茅台、海天味业、格力电器、洋河股份、承德露露。

  附:2019年巴菲特股东大会的日程安排:

  股东大会日(注:北京时间,与美国奥马哈时间时差-13小时)

  •5月4日20时:股东大会会场CHI Health Center开门

  •5月4日21时30分:股东大会特制短片放映;

  •5月4日22时15分到5日4时30分:股东大会与问答环节

  •5月5日4时30分到5时30分(大致时间):商务会晤时段

  •5月5日6时30分到9时:内布拉斯加家具卖场举办伯克希尔股东烧烤聚餐,可选择5美元特惠套餐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