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9中欧城市科研创新产业发展论坛在津举行

2019年05月17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9中欧城市科研创新产业发展论坛在津举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晓飞致辞。 钟欣 摄

  中新网天津5月17日电 (记者 张道正)2019中欧城市科研创新产业发展论坛17日在天津举行。论坛邀请中国与欧洲的城市代表、专家学者、科技企业代表500余人,围绕“智能经济引领城市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了科研创新引领、智能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讨论。

  该论坛合作单位为欧盟科研创新总司,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欧洲城市联合计划理事会、欧洲城市联盟主办,承办单位为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旨在深化中欧双方在贸易、金融、科研创新、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合作,在互惠、互利、互助的基础上促进中欧双方共赢发展。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副主席Derek Vaughan。 钟欣 摄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副主席Derek Vaughan。 钟欣 摄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晓飞,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副主席DerekVaughan,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魏立国(PhilippeVialatte),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周晓飞表示,本次论坛聚焦城镇化和产业发展,探讨将科技创新与新经济形态相结合,利用智能经济引领城市发展的新实践、新方式,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魏立国(Philippe Vialatte)。 钟欣 摄
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魏立国(Philippe Vialatte)。 钟欣 摄

  DerekVaughan强调了城镇化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他认为,通过“城镇化外交”的方式,互相学习,了解彼此城镇化的实践经验,可以增进相互理解,促进城市更好地规划、更好的管理最终实现可持续的城市发展。

  “城镇化发展是中欧合作最有前景的领域,研究和创新是解决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的重要途径。”魏立国(PhilippeVialatte)认为,为了更好地推动中欧城镇化科研成果产出,以及成果的有效应用,未来,要突破思维边界,增强中欧双方政策沟通。

  史育龙说,在探索产业创新力推动城市发展的道路上,要依托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等合作平台,深入了解中欧城市和企业的需求,共享双方关于城市智能化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做法和经验,推动中欧城镇化合作继续不断深入。

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项目授牌仪式。 钟欣 摄
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项目授牌仪式。 钟欣 摄

  张玉卓指出,中欧城市之间已经开展了多项合作,在发展战略、空间布局、智能交通等领域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依托中欧城镇化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平台,希望继续拓展和深化中欧务实合作,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最佳的契合点,将天津建设成为繁荣、宜居、智慧、可持续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论坛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CharlotteRoule,SAP全球副总裁&中国办事处总经理AndreasHube,爱泊车董事长闫军做了主旨演讲;挪威科技大学研究院副院长AnnemieWyckmans介绍了中欧城市科研创新实验室进展情况。

高端对话:产业创新力与城市发展。 钟欣 摄
高端对话:产业创新力与城市发展。 钟欣 摄

  会议还举行了“地平线2020”中欧城市可持续城镇化创新平台项目成果报告发布仪式、“地平线2020”中欧可持续城镇化伙伴城市结对授牌仪式,共授予了4对合作项目。此外,还发布了中国首个韧性城市战略行动计划《德阳韧性战略行动计划》。

  5月17日下午,举行了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和中欧城市产业对接会两个平行活动。在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中欧多名专家及学者就“中欧韧性城市建设”和“中欧智慧城市未来之路”两大议题展开讨论。在中欧城市产业对接会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与中国欧盟商会发布了《天津中欧先进制造业产业园营商环境优化研究》报告,就天津中欧先进制造业产业园营商环境的建设,提出了企业扶持政策建议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案。中欧双方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共同探讨和研究,赞赏中欧先进制造业产业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对产业园区发展寄予厚望。(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