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五周年:创新策源地普惠世界

2019年05月24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五周年:创新策源地普惠世界
    和记黄埔,创新药研制的每一步都受益于政策的支持。 樊中华 摄

  中新网上海5月24日电 (樊中华 王子涛 高志苗)“创新药具有惠及世界的意义,我们赶上了科创时代的政策利好。”和记黄埔医药(上海)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吴振平说。

  “科学是没有国界的,我们这个生命科学大装置始终免费面向全球科研机构开放,”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核磁技术主管刘志军说。

  从2014年至今,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已走过五年征程。从思维突破到制度供给,从科研助力到成果转化,上海逐步形成了具有包容、合作、共赢性质的“上海模式”,以实际行动对如何做好新时代创新策源地、如何辐射出全球影响力给出了值得瞩目的答案。

  加速上海创新:优制度的驱动力

  2018年底,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抗结直肠癌创新药呋喹替尼(爱优特?)上市,当天即惠及国内患者。历经了十年的研发历程,对和记黄埔来说,它不仅是企业第一款上市的创新药,更是在上海积极推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落实中,受益于全国首张增加“药品委托生产”经营范围的营业执照而生的创新药。

  “从申请上市获批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办理变更登记,再到正式上市,只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吴振平告诉中新网记者,“这五年来,包括MAH、有条件获批等创新药的审评政策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推进力度非常大。以前申报材料交上去来回反馈至少需要两个月,呋喹替尼申报则是召开了专门会议,当面讨论,当场拍板,一天解决,这对于创新药研制企业帮助巨大。”

  MAH将药品上市许可与生产许可解绑,打破了从药品研发到成果转化的传统壁垒,极大地激活了创新药的研发动力。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上海已有32个品种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成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品种。

  “我们赶上了政策红利,在每个研发阶段都得到了上海科委、国家重大专项等的支持,现在我们手握技术专利,未来一定会有所回报,”和记黄埔医药(上海)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王清梅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将在创新药研发上投入更多,每一个创新药都会有益于之前没能解决的疾病,意义重大,我们希望能将更多的创新药尽早推向市场,帮助更多的病人。”

  协同长三角:大平台的超能量

  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内,一个占地170亩的“虚拟城市”集纳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评所需的100余个场景,测试量每天都处于饱和状态。

  这是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属于上海智能型新能源汽车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的一部分,后者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车用新能源电池材料、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平台集成(风动)四项重要任务。平台负责人、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余卓平介绍,这个平台不做具体产品技术的研发,而是以测试方法研究、开发测试评价技术为主。

  “我们以这个燃料电池、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领域最高端的大平台来支持做产品研发的新兴企业,帮助它们快速发展,”余卓平说,“作为上海布局的18个功能性平台之一,我们和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企业、技术中心等都有技术合作,希望它能对全国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产生辐射、带动作用。”

  同样是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则致力于利用大数据为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提供参考助力。

  “发展新能源汽车对应对全球环境和能源危机极为重要,但如何合理地发展和管理,如何预计和解决未来可能会出现的问题,都需要大数据的采集分析支持,”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晓华表示,“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数据接入量最大的平台,我们与全国65家车企,394种车型建立合作,由于建立和运营这样一个平台成本巨大,我们也希望发挥最大能量,服务长三角甚至更多的地区。”

  正是在不同功能的大平台支撑下,五年来,上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累计推广24.9万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0%以上,贡献斐然。

  普惠全世界:大装置的“包容心”

  基于上海光机所多年来在超强超短激光技术和关键单元器件的技术突破和经验积累,上海首批启动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之一的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于2017年10月份成功实现国际最高水平的10拍瓦激光放大输出。

  “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研究团队发展了高能量宽带脉冲放大和压缩、光谱整形、光束时域和空域质量控制,以及系统集成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结合了光机所在大口径钛宝石晶体、宽带大口径抗损伤介质膜等关键单元器件的突破,集合整体优势最终率先实现10拍瓦激光放大输出。”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SULF项目副总工梁晓燕告诉中新网记者。

  超强超短激光大科学装置在超快化学、阿秒科学、材料科学、激光聚变、核物理与核医学、实验室天体物理等领域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在全面建成后,将面向全球科学家开放,并致力于长三角科创平台的共建共享。

  2015年正式开放运行的张江实验室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是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的大科学装置。截至2018年底,这个免费面向全世界开放的大装置已服务了来自国内外290余家单位的4822个课题。蛋白质设施外部用户、in-house研究团队、技术团队均取得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

  据悉,目前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达14个。预计到2025年,这些设施将全部建成,届时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将更多地来沪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完)

【编辑:张楷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