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稀土价格暴涨恐难持续 行业整合仍将深入

2019年05月27日 0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稀土价格暴涨恐难持续行业整合仍将深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早在90年代初,就有国家领导人如此表态,被称为“工业维生素”的稀土,其战略地位可见一斑。

  5月15日,限制稀土进口的消息正式出台,稀土行业随即开始了强势回归之路。

  更令市场振奋的是,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相关企业详细了解我国稀土资源的开发现状。

  可以说,这给沉寂许久的稀土点了一把火。资本市场的反应最为直接,十几只概念股齐刷刷上演涨停潮。不过,在经历了几天的狂欢后,5月24日,稀土概念股大幅杀跌,不少概念股一度逼近跌停。

  多位业内人士在观察了稀土行业此轮行情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稀土行业这些年可以说大起大落,在政策的调控下,稀土行业乱象逐步减少,价格也相对平稳。未来不管是从资源量还是从战略上来考虑,以六大稀土集团为代表的稀土行业仍将持续整合。

  稀土价格暴涨恐难持续

  实际上,限制稀土进口一事,从去年开始就已逐步启动。

  2018年11月3日,云南腾冲海关禁止缅甸所有资源类商品进口至中国,其中包括稀土矿资源。2018年12月14日,腾冲海关针对缅甸稀土矿通关,执行期5个月。

  今年从5月15日开始,云南腾冲与缅甸边境关口正式进行封关,禁止所有稀土业务相关商品进行进出口贸易。

  消息一出,稀土价格大涨,稀土概念股也因此受到追捧。

  实际上,一直以来,中国都是稀土出口大国。但在2018年,中国成为了最大稀土进口国。缅甸是中国最大的稀土进口来源国,2018年中国从缅甸进口的中重离子型稀土矿约2.6万吨,而中国中重稀土矿全年消费量5万吨-6万吨。

  “除去宏观因素的影响,这件事对稀土行业影响很大”,有不愿具名的稀土行业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去年从缅甸进口稀土那么多,主要是因为国内供应短缺。缅甸是南方稀土企业获得矿源的主要国家,但这一来源也是不稳定的。2019年南方矿的供应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他还介绍称,这几年我国南方稀土矿生产企业的总量控制指标完成率不足40%,一是地方受环保技术制约,二是现有南方矿证下资源枯竭。受国内环保压力影响,我国南方稀土矿生产2018年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基本没有下发采矿证。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受上述消息影响,近期国内稀土价格普遍上行,尤其是中重稀土产品。同时国内环保严查力度不减,加之国内对于稀土行业秩序进行整顿,缅甸限制出口,供应量大幅减少,对于稀土行业产生一定的利好支撑。

  实际上,这几年国内环保治理叠加供给侧改革,外加全球宏观背景偏弱,稀土供需两淡,缺乏对价格的实质支撑。

  他认为,短期看,稀土进口限制对行业影响较大。其中缅甸进口限制影响尤为显著,可能影响国内大概30%-50%的中重稀土消费,这也是导致近期镝铽类价格暴涨的原因。未来一段时间,国内中重稀土价格上涨仍是较为明显的趋势,不确定性因素是国家是否启动抛储,以缓解市场需求压力,以及扩大其它地区的稀土矿进口量。

  Wind数据显示,稀土永磁板块指数自2017年9月份以来一路下跌,进入2019年随大盘上涨出现反弹,但4月底又随大盘调整掉头向下。但自限制稀土进口以来,该板块持续走强。

  “目前市场上炒作成分比较多”,张伟还表示,未来一段时间,稀土价格企稳回升概率较大,中重稀土仍以偏强运行为主。

  稀土行业仍将深入整合

  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被称为“工业维生素”。因此,一直以来,稀土行业实施指标配额化生产。

  3月15日,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下发2019年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计划,指标总量同比下滑18%,低于市场预期。

  据了解,总量控制指标按2018年全年指标的50%下达,且从历史来看第二批指标往往与第一批指标持平或小幅减少。

  业内预计,全年指标将与去年持平或小幅上调,这反映了两部委对大幅放开总量控制指标仍较为谨慎。

  但是,稀土行业根据配额指标可产出的氧化物产量均无法满足终端需求量,以往通常通过黑稀土供应可弥补缺口,但这几年环保打黑力度加强,黑稀土基本以存量消化为主,增量已不大。

  对此,张伟表示,近几年,为了稳定稀土价格和整治稀土行业乱象,下发的生产指标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配合打黑行动,整体上稀土的供应过剩局面得到较大改善,对稀土价格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需要一提的是,除了政策上的调控,这几年,国家一直在加大对稀土行业的整合力度。

  “2016年底,稀土产业整合宣告初步完成,形成北方稀土、中国铝业、中国五矿、南方稀土、厦门钨业和广东稀土六大稀土产业集团”,据上述稀土行业专家透露,随着2017年10月份以南方稀土集团对赣州地区约22家稀土回收企业集中整合为代表的行业整合进一步深入,中国稀土行业进入集团整合震荡期,总的趋势是企稳向好。

  因此,张伟也建议,涉稀土企业继续整编合并,使产能与实际需求相符,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毕竟我国稀土资源下降较快,需要权衡资源储量和战略考量。(证券日报)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