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减税超千亿,积蓄新动能——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效果追踪

2019年05月30日 19: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减税超千亿,积蓄新动能——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效果追踪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题:减税超千亿,积蓄新动能——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效果追踪

  新华社记者申铖、魏董华、桑彤

  1113亿元!国家税务总局30日发布数据显示,自4月1日起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实现净减税超千亿元。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税率下调力度空前,成为今年减税降费的最硬“主菜”。

  一个多月以来,多地、多行业企业实现不同程度的降成本、加投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首月净减税1113亿元,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在此次超千亿元的减税规模中,制造业减税效果最明显,实现净减税476亿元;批发零售业实现净减税416亿元;建筑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分别实现净减税32亿元、12亿元、7亿元;税率保持不变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也受益于配套措施,均实现了减税。

  去年我国逾15万亿元税收中,增值税贡献近4成。增值税税率降一个点,减税则以千亿元计。

  “这次上亿级的减税让我们感受明显,有力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经营财务部税费职能负责人唐邦秀说,初步估算,公司增值税每年同口径减少约4亿元。

  “4月份我们销售额有约6000万元,减免了近100万元的税款。”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振滔说:“我们全年大概能减负近2200万元。这次的减税降费范围广、力度大,让我们民营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除了下调税率,抵扣扩围、加计抵减等一系列“暖心配菜”政策的出台,确保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将企业公务出差纳入抵扣范围,每年节约的成本超过千万元,下降税负率约为14%。

  改革还相应调整部分货物服务的出口退税率,让广大外贸企业切实享受到减税政策红利。

  瑞钢联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仅今年就可减少海关增值税税费6亿多元。“这有助于贸易企业流转环节减负,降低企业的资金占压,为扩大进口规模提供相应基础。”

  “改革实施以来,各项措施运行平稳,减税红利逐步释放。”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说。

  激发市场活力,企业将节省的税金投入转型

  记者近期在云南、浙江等多地采访时发现,随着税费下降、资金压力减小,多家企业已经或者计划将节省的税金投入到企业做大做强和转型升级中。

  在云南西南部的普洱市景谷县,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正处于转型关键阶段。“初步测算,增值税税率下调一年将带来1000余万元的减税,这对于正处于拓展产业链、调整产品结构攻坚期的公司来说,是一剂强力‘催化剂’。”公司总经理张开赋说。

  “好政策给了我们大胆创新的底气和资本。”浙江伦宝金属管业法人代表王超仙说,现在厂区还有60亩空地没有开发,借此次政策的“东风”,企业打算扩建厂房,引进智能制造生产线,保持伦宝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

  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减税效应也从产品生产环节向消费环节传导。改革实施不久,不少超市、汽车厂商就宣布下调商品价格,铁路货物等运价也出现相应降低。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认为,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减税红利将由生产制造企业、经销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分享,从而起到减轻企业税负、扩大消费的双重激励作用,激发了市场活力。

  完善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助力高质量发展

  自2012年1月我国在上海率先针对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启动营改增试点以来,新一轮增值税改革已进入第8年。业内人士指出,稳健推进改革,离不开持续完善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专家普遍表示,增值税制度在不断下调税率和简化税制中日趋完善,释放出降成本、稳增长、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积极信号。

  “降低增值税税率虽短期内会影响税收,但能有效刺激消费,促进企业扩大生产,最终涵养税源。”美洲税收管理组织执行秘书长马西欧·威尔第表示。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上,中国实施的增值税改革方案得到多国点赞。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认为,减税政策利当前更利长远。短期能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长期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拉动投资和消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前瞻增值税下一步改革方向,北京大学教授刘怡建议,未来应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的征管难度和监管成本;同时进一步完善政策,减少设租寻租的可能。此外,还应积极推动税收优惠法制化,加强规范税式支出。

  王道树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主动送政策、送辅导上门,确保纳税人政策应知尽知、优惠应享尽享;另一方面,密切关注政策执行情况,配合有关部门主动预研针对性解决方案,确保深化增值税改革各项举措落地生根。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