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促进汽车消费!年内官方采取了这些措施

2019年06月04日 19:30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4日电 (徐世明)汽车消费作为商品消费中的“大头”,自今年年初发改委等十部门发布促消费24条以来,年内已发布多项措施改善汽车消费市场。

  2019年1月29日,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实施方案指出,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

  实施方案提到,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已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更好满足居民汽车消费需求。

  广深两地新增18万个汽车指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贵阳这7个城市对车辆上牌进行了限制。其中,多数城市对每月新增机动车上牌额度采用摇号制,而上海则通过拍卖获取上牌额度,其今年2月份的新春首拍成交价达89400元。

  与北京和上海相比,近日广州和深圳的汽车需求者则迎来了好消息。6月2日,广州和深圳两地交通运输局发布公告称,宣布增加中小客车、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两地累计增加18万个。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其中,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广州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额度,原则上按1:1比例分别配置普通车竞价指标和节能车摇号指标,由指标管理机构按月组织实施。

  2019年6月起,深圳在原定每年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为8万个的调控目标基础上,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2019年增加的4万个指标按月平均分配到2019年6-12月,2020年增加的4万个指标按月平均分配到全年12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交通运输局指出,使用新增的小汽车指标在深圳市办理小汽车注册登记时,小汽车须符合国VI标准。

  摇号指标增加对汽车消费有何影响?华泰汽车研究指出,2018年7个限牌城市共发放牌照约70万个。按照广深的放松比例,2019年增加50%的牌照发放,则有望增加35万辆左右乘用车销量,占去年乘用车销量比例1.5%左右。

  上海: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尚在研究阶段

  广州、深圳新增18万个汽车指标消息令人振奋,近日有消息称上海在研究促进汽车消费政策。

  据证券时报报道,记者从上海市有关部门获悉,相关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尚在研究阶段。

  除此之外,上海一直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发力。今年4月初,上海市经信委对外表示,针对上海注册登记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鼓励老旧汽车使用者更换购买国六排放标准的环保新车和新能源汽车,对老旧汽车置换环保高标燃油车按1万元/辆补贴、置换新能源汽车按1.5万元/辆补贴。

  此外,对于全国层面的促进汽车消费,此前也有过一次传言。网上流传国家发改委拟定了一份征求意见稿,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应加快由限制购买向引导使用转变,取消对无车家庭购车的限制,对小客车更新指标的申请不得设置数量限制。

  据央视财经报道,对上述内容,国家发改委表示,正在了解相关情况,所有政策的出台都是经过反复论证、充分征求有关方面意见。

  对此,新京报评论称,不管此次酝酿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方案是否属实,当前的汽车相关政策都旨在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持作用。

  另辟蹊径:推动二手车出口

  促进汽车消费,不仅要开拓国内市场,国际市场也不容忽视。

  5月5日,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共同召开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山东(济宁)、广东、四川(成都)、陕西(西安)、青岛、厦门等10个省市。

  随后,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介绍,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优化二手车出口监管和服务模式,促进我国外贸稳中提质,激发国内汽车市场消费活力,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业内专家指出,根据统计,目前消费者更新车辆的平均周期是四年到六年,二手车市场盘活以后,必然会释放出对新车需求的能量。

  “如果说二手车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处置价格,我想大家会愿意选择置换成新车,这是二手车对新车的推动作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罗磊说。

  7月起车辆购置税按裸车成交价交税

  除此之外,车辆购置税也有了新变化!5月23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自2019年7月1日起,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依据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

  据悉,通常大部分车辆以低于厂家指导价的实际价格进行交易,但是在缴税时却要按照指导价格进行交税。新规实施后,消费者购买车辆应扣税款按照实际支付金额计算,即裸车成交价,对消费者来说无疑减少了购车成本。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促进消费者购车的成本进一步降低。(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