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创板IPO首批企业“赶考” 三家企业全部过会

2019年06月06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6日电(谢艺观)6月5日,第一次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首次召开。首批上会的3家企业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成功过会,走完五分之三的科创板冲刺之路。

  根据制度安排,科创板的发行上市审核要经过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等5个环节。

  “在发行上市审核中,上市委审议会议是重要环节。上交所如作出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将按程序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根据首批上会时间推断,市场预期科创板或将于7月份正式上市。”方正证券分析师夏子衍在研报中表示。

资料图:上海证券交易所。
资料图: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截至6月5日,科创板申报企业已达119家,3家企业(九号机器人、联瑞新材、科前生物)审核“中止”,已问询企业97家。

  6月5日正式开启的是审议环节,距离科创板受理首批企业仅过去2个多月时间。

  此前,上交所分别于5月27日、5月30日和6月3日发布了3批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公告,三批上会企业合计9家,分别是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福光股份、华兴源创、睿创微纳、澜起科技、杭可科技、天宜上佳。

  5日成功过会的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所属行业分别为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其中,微芯生物的主营业务是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疗领域的原创新药研发。旗下产品包括已正式上市销售的新药西达本胺、创新药西格列他纳等。保荐机构是安信证券,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计划融资金额8.04亿元。

  安集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拟发行不低于1327.71万股,计划融资金额3.03亿元。

  天准科技以机器视觉技术为核心,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设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拟融资金额10亿元。

  三家过会企业中,就2018年财报来看,天准科技年内营收为5.08亿元,同比增长59.2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47.33万元,同比增长83.16%。

  另,安集科技营收为2.48亿元,较上年增长6.6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496.24万元,增长13.14%;微芯生物营收为1.4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12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4%和21%。

资料图:近日,已有多家券商在APP平台上推出科创板预约通道,为个人投资者优先安排开通事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资料图:多家券商在APP平台上推出科创板预约通道。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需要注意的是,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成功过会,并不意味就是科创板上市。

  按照规定,上交所将结合科创板上市委审议意见,出具同意发行上市或者作出终止发行上市的决定。上交所如作出同意发行上市决定,将按程序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若作出不同意发行上市决定,将按规定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

  近期,股票二级市场上,科创板上会企业对影子股走势产生了影响。

  第一、第二、第三批上会企业共9家,涉及A股影子股达23只。其中,第一批上会企业的影子股为搜于特、江苏国信、大众公用、张江高科、中兴通讯、新易盛、东吴证券、誉衡药业等。

  5日,科创板首批上会企业影子股整体跌0.26%,参股天准科技的誉衡药业跌逾6%。但近一段时间多数影子股上涨明显。5月27日至6月5日,首批上会企业影子股整体涨幅为10.23%。如,参股微芯生物的搜于特涨幅30.16%。

  “科创板上市企业相关的影子股容易随着上市进程的推进而在关键节点附近受到资金青睐。”夏子衍表示,落脚到A股市场,大科技、券商、创投板块是科创板的直接受益方向,在科创板上市前后还会反复活跃。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因为当前科创板市场关注度很高,所以每次重大进展都会有资金追捧,造成相关股票上涨。但从长期来看,影子股是否能够获利、获利多少还不确定,相关概念股的价值可能虚高,存在回调的空间。(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