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昔阳盘活农村“沉睡土地”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年06月11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昔阳盘活农村“沉睡土地”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昔阳县界都乡南沟掌村打响了全乡易地扶贫搬迁拆除复垦工作第一枪 。 王志灏 摄

  中新网晋中6月11日电 (闫淑娟 张婷婷)6月的昔阳,葱葱茏茏,满目翠绿。在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东冶头镇的高标准农田里,玉米苗正如雨后春笋般长大。

  “过去这里大多地块分散、高低不平、土薄石多。”昔阳县界都乡长岭村王利明感叹道,“高标准农田让小田变大田,如今田地平整,土厚地肥,为今年的丰收打下了好基础。”

大寨镇郭庄等两村造地项目。 王志灏 摄
大寨镇郭庄等两村造地项目。 王志灏 摄

  山西昔阳,太行山西麓的山区农业大县,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寨精神。然而,这里面临着山多川少、沟多水少、人多地少的自然困境。近年来,该县把“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和“一号工程”,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因地制宜、盘活存量、坚守红线”原则,形成了“党政推动、干部带动、上下联动、社会互动”的整体推进工作格局。在土地综合整治上,昔阳县立足农村发展实际,从三方面下足功夫,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让土地焕发了新的生机,激发了“三农”无限活力。

皋落镇青岩底片区造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王志灏 摄
皋落镇青岩底片区造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王志灏 摄

  昔阳县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工作思路,通过资金统筹整合,集中开展高标准农田整治,不断改善农村生产条件,提高耕地质量,新增高等别耕地面积,有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同时注重“质量共抓”,强调建设质量,加强资金监管,努力建成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保证在前两年全部完成13.13万亩任务。截至目前,全县高标准农田已建成9.8万亩,2019计划完成3.5万亩。

  土地,是农业的命脉,也是乡村振兴最重要的资源。土地综合整治是此次攻坚行动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该县紧紧扭住土地开发这个“牛鼻子”,按照“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土地开发“三大模式”,让“沉睡土地”重新焕发新生机。截至目前,该县已全部完成2018年市定的4051.05亩任务,通过自主造地新增耕地5228亩。

皋落镇青岩底片区造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乔玉峰 摄
皋落镇青岩底片区造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乔玉峰 摄

  昔阳县以民间资本自主化、专业公司合作化及集体土地区域化的“三大模式”走出土地开发新路径。该县探索推行以县级财政补助为辅、社会资本投入为主的耕地开发新机制,对社会投资新造的耕地,县财政分别给予旱地50%、水地70%的资金补助,有效调动了社会资本投入造地的积极性,解决了各自为战、投入不足的问题,实现了集体、大户、政府三方受益。县政府与国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县农发行融资对土地开发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委托代建,全方位实施,全过程管理,解决了民间资本投入乏力、工程实施标准不高等问题,实现了土地整治投资多元化和项目实施模式多样化。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统筹组织作用,打破户与户、村与村、乡与乡的界限,通过补改结合和综合整治,使土地实现小块变大块、零散变集中、粗放变集约、低效变高效。昔阳县结合乡村振兴,先行打造“一带一廊”,以点带面、区域辐射,形成全域土地整治大格局。“一带”就是打造大寨镇南峪—北亩—郭庄—马家沟等村的美丽乡村示范带,土地开发规模达到2500亩;“一廊”就是打造闫庄乡、东冶头镇杨赵河河道治理和土地开发相结合的现代农业走廊,治理河道8公里,新增耕地600余亩。

  “政府给我们拆迁户一口人补助1万元钱,我家六口人,补助6万元钱,现在一家人靠着易地搬迁的政策都搬在城里住了。得了政府这么大的实惠,我肯定要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昔阳县界都乡南沟掌村搬迁贫困户陈占明说道。一上午时间,该村共拆除五户旧房,复垦耕地2.3亩。这只是昔阳县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的一个缩影。

  让荒芜的耕地复活,让沉睡的土地复苏,昔阳县做出精彩的大“文章”。在土地整治攻坚战中,东冶头镇在增减挂钩实际工作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了可行有效的“四一四二”工作经验,走在全县前列。“四一四二”工作法即:“四入户”“一推动”“四联动”“二合作”。“四入户”是县、镇、包村领导和村干部宣传动员;“一推动”是乡贤助力推进;“四联动”是镇政府、农业农村局、国土所、电管站四部门联动攻坚;“二合作”是镇政府和国信公司合作开发。这种工作举措有力有效、灵活管用,促使昔阳县增减挂钩工作得以全面铺开。昔阳县拆旧任务总面积3031.15亩,预计新增耕地2000亩。截至目前,已完成拆旧任务1565.83亩,剩余任务正在有序推进。

  如今,走在昔阳的乡间道路上,一块块整齐的大田,一片片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大田,支撑起了昔阳县的经济粮仓,托起了百姓的致富希望。(完)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