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与非洲结伴同行演绎合作共赢

2019年06月27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湖南与非洲结伴同行演绎合作共赢
    资料图:2018年,中国援塞内加尔农业技术合作组水稻收割仪式举行。

  中新网长沙6月27日电 (记者 鲁毅)27日,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的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拉开帷幕。多年来,随着中非合作不断深入,湖南与非洲国家更是在合作共赢道路上结伴同行,缔结友好城市,开展经贸、文化、旅游、基建、教育等多方面合作,“湘非”合作渐入佳境。

  友城交往开启合作新篇

  从1982年布拉柴维尔市与长沙市友好“牵手”起,湖南与非洲的友好城市交往已经走过了37年。

  从最初的文化、农牧业和卫生等方面交流合作,到而今在商贸、农业、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和旅游、教育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湖南与非洲的友好城市交往成为密切双方交流合作的最佳桥梁。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乌干达国家馆展示空运来的鲜花。 欧阳思丹 摄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乌干达国家馆展示空运来的鲜花。 欧阳思丹 摄

  以湖南的第一位省级友城南非北开普省为例,双方自2003年正式缔结友好关系以来,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2015年9月,双方在北开普省首府金伯利举行“友好活动周”;2018年6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北开普省教育厅签署了共同设置国际学生奖学金的合作备忘录,北开普省每年可推荐10名优秀学生前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习深造。

  近年来,湖南积极搭建同非洲各国交流合作的平台。自2015年以来,湖南分别举办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湖南行”“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暨工商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会”和“湖南-非洲地方产业合作对接会”,为“湘企入非”“湘非合作”铺路搭桥;2018年湖南还承办了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并将以永久东道主身份主办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资料图:湖南建工集团援塞拉利昂坡特洛科小水电站项目开工。
资料图:湖南建工集团援塞拉利昂坡特洛科小水电站项目开工。

  日益密切的交流合作下,湖南与非洲贸易、投资快速增长,贸易连续4年保持50%以上增速,2018年达到28亿美元;目前,湖南在非洲投资的企业超过120家,合同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湖南先后与非洲国家缔结8对友好城市,每年为非州培训数千人;湖南首条直飞非洲的定期航线长沙至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航线已于今年6月12日正式开通。

  “湖南经验”赋能非洲发展

  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湖南积极开展对非合作,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隆平高科、湖南建工集团等知名湘企都纷纷带着真金白银和真技术扎根非洲,湖南与非洲的合作逐渐从“授鱼”向“授渔”、从“输血”向“造血”升华。

资料图:袁隆平院士在田间指导学员。
资料图:袁隆平院士在田间指导学员。

  在袁隆平的指导和推动下,一批批杂交水稻专家通过中国援非项目相继入非。中国团队通过选种、育种、示范种植、推广、制种实验、培训等向当地提供一条龙服务。今年4月,中国在马达加斯加成功实现杂交水稻规模化制种,这批种子即将于7月在马达加斯加播种,本土化制种将大大降低当地制种成本,推动杂交水稻的大面积种植。

  2017年夏季,马达加斯加的几位官员来长沙拜见袁隆平并表示感谢:中国的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当地民众已基本摆脱饥饿。为了表示感谢,马达加斯加特意将水稻选作新版货币图案。

  从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来看,园区往往成为各地经济发展引擎。而今,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已是生机勃勃:已建成的高标准厂房整齐气派,正在建设中的部分项目热火朝天……作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重点项目之一,该工业园正成为湖南产业和企业进入非洲的支点,目前,已有三一重工、北汽福田、毅荃服饰等企业签订了入园意向协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非经贸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执行副秘书长、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湖南的产业优势符合当前非洲发展需求,要鼓励湖南企业到非洲去,让湖南的产品、服务、技术和工程为非洲创造更多就业和外汇、增加税收和产品附加值,把非洲的资源禀赋转化为惠及当地人民的发展成果。

  搭建桥梁助推中非合作

  正在长沙召开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吸引了来自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中国31个省区市的1500名外宾、5000余名内宾,以及3500名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前来参会参展。

位于长沙高桥大市场的非洲商品展销馆。
位于长沙高桥大市场的非洲商品展销馆。

  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中国对非合作“八大行动”第一大行动的第一条举措,是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这也是湖南省首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经贸平台,无疑将为湖南与非洲的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在6月初举行的中非经贸合作及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发布会上表示,湖南将以这次博览会为契机,推动湖南的优势产能、产业、产品走进非洲,同非洲开展深度的技术、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同时,也将进一步扩大非洲的非资源类产品走进湖南、走进中国,湖南因此设立了长期放在湖南高桥市场的非洲商品展销馆。

  据悉,该馆目前共引入加纳、南非、肯尼亚、埃及、乌干达等10个国家的100余种产品、1500个商品。

  作为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26日在长沙正式上线。它既面向非洲和中国的供应商、采购商、贸易商、投资商,又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既可帮助非洲客户采购到物美价廉、品类齐全的中国制造,又可帮助非洲优质商品进入广阔的中国市场,还能促进中非企业之间的投资、融资合作。

  徐湘平表示,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着力推进平台在非洲的落地和本地化,以及在中国线上线下的高效融合,建立撮合促进机制,更高效地持续推进中非经贸合作,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博览会。(完)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