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个“九省通衢”的中部大省 GDP超过了阿根廷

2019年07月06日 18:45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地处中国中部的湖北,因水而兴、因江而盛。凭借纵横交错的水运交通和“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湖北在中国商贸史上留下许多印记。这从曾经流传的“货到汉口活”,可窥见一斑。

  除了商贸,以“武字头”为代表的企业,也挺起了中国中部工业脊梁。

  在建国初期,武钢、武重、武锅、武船等企业让武汉成为中国举足轻重的重工业基地。从1959年一直到改革开放初期,武汉的工业总产值位居全国第四位,仅次于上海、北京、天津。

  然而,随着长江中下游诸多港口城市迅速发展以及沿海地区全方位开放,湖北的排名不再名列前茅。经历了沉寂之后,湖北在新时代的转型又迎来了新的崛起。

  2018年,湖北GDP达3.94万亿元,比1952年增长了215倍,年均增长8.5%,在全国排名第7位,超过2018年的阿根廷(3.57万亿元)。

  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湖北70年的发展,那就是“高开低走”,然后“强势反弹”。而湖北崛起的秘诀,离不开“两通”——流通和交通。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敞开城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湖北虽处祖国内陆,但却是我国开放较早的地区之一。汉口开埠通商后,武汉曾是仅次于上海的全国第二大城市,且创下“驾乎津门,直追沪上”的美誉。

  改革开放初期,武汉很多措施也走在全国前列。

  譬如,1979年,武汉在全国率先宣布“敞开城门”,对外开放了中国第一个小商品市场———汉正街。汉正街本是武汉市硚口区一条不太起眼的老街,但在几年之内成为辐射全国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且写下了“天下第一街”的商业传奇。

  然而,随着秦皇岛、烟台、青岛、宁波、湛江、天津、连云港、南通、福州、广州等地区开始全方位对外开放,武汉逐渐失去优势地位。

  面对被动的局面,经济学家建言,武汉应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以流通和交通为抓手,以活跃市场为载体,推动经济起飞。

  得益于对外开放的湖北,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武汉新港正式成立。武汉新港由武汉、鄂州、黄冈、咸宁4市港口岸线统一规划建设而成,目标是“亿吨大港、千万标箱”。

  根据湖北的规划,到2030年,万吨轮船可以从东京、汉城、新加坡等国际城市到达武汉,建成后的武汉新港将成为中国内河航运第二大港口。

  2014年,武汉新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箱。2018年,武汉新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 156.02万标箱,比2017年增长15%。

  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磊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世界航海格局已经从原来“网络状”变成“点轴状”,因为造船技术使得船舶越来越大,传统的小港口已经无法容纳,这意味着核心港口的统治力正在增强。这种变化趋势为武汉新港等大港崛起提供了支撑条件。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研究室主任周德全指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海上贸易盛行,航运中心所节省的物流成本开始展现出更加突出的优势,引导贸易、资本与人才开始在航运中心城市集聚,成为现代城市发展的基础推动力。

  数据显示,2017年,湖北省航运产业总经济贡献为3543.5亿元,占2017年湖北省全部GDP的9.7%。2017年,武汉航运产业全部经济贡献为1842.64亿元,对武汉城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为13.7%。

  周德全指出,航运产业占比超过10%,说明航运业已成为武汉市重要的“经济底盘”。航运产业对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除了建立武汉新港,2016年,国务院还决定设立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该自贸区实施范围119.96平方公里,涵盖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

  根据《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截至2018年底,湖北自贸区170项改革任务完成 151项,完成率达88.82%,在第三批自贸区中位居第三位。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接受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在内陆本身开放条件较好。武汉能够发挥空港、陆港以及水港的综合优势,湖北自贸区的设立,也使其在开放方面有更大的权限去先行先试,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探索新的机制,从而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优质资源,促进进出口贸易。

  数据显示,1953年,湖北省进出口总值0.82亿美元,2018年达到528亿美元,增长了643倍。

  修高铁走出复兴路

  中国高铁规划图的出炉,改变了湖北的经济格局。

  那是2004年,国务院批准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根据该规划,在高速铁路网方面,中国拟构筑“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其中,京广高速铁路呈南北走向,是“八纵”中重要的一纵。

  2005年,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正式开工建设。四年后,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武广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并以350公里的运营时速,将湖北带入了高铁经济时代。

  王磊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刚开始修高铁时,全国对高铁经济的作用不像今天这么认可,那时还有点犹豫。一是因为投资很大,二是对于前景也看不清楚。当时湖北省政府和铁道部咬紧牙关,把这个事情做下去,结果效益就显现出来了。”

  随着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初步形成,湖北“祖国立交桥”地位日益显现,其市场优势也得以充分发挥。

  王磊指出,基础设施的迅速发展,使湖北市场规模的潜在优势变为现实优势。市场规模的扩大,也使一大批制造业和服务业向中部地区集聚。“由于武汉的产业配套体系比较好,包括产业链的配套和技术工人的配套,它起来的势头就很快。”

  从中部六省的GDP总量来看,2009年至2018年,河南始终保持领先,排名第一。2012年,湖北超越湖南排名第二,此后地位一直未变。在中部六个省会城市中,武汉则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十年增长了225.52%,且优势仍在继续扩大。

  陈耀表示,武汉对外交流主要通过两大渠道,一个是沿江,一个是南北干线。高铁的修建使武汉与四大湾区的联系更加密切,从而带动了要素、资金和人才的流动,科技交流也更频繁和更便捷。

  因交通兴而崛起的武汉,带来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华为、小米等2300多家企业已落地武汉,仅光纤光缆就占据全球25%的市场。

  此外,在武汉光谷,一条长8公里、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的“黄金大道”,布局着国家存储器基地、武汉华星光电、武汉天马微电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数据显示,2018年,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6653亿元,比1996年增长了92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从2013年的第12位上升到目前的第7位。

  陈耀指出,武汉光谷整体上还是在发挥创新驱动的作用。武汉科技创新的特点,主要是依托高校和科研机构,因此有很好的科研基础。

  据悉,湖北现有128所高校,19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00多家科研机构,150多万普通高等教育在校大学生。

  不过,王磊指出,当前武汉很多冠以“高科技”称号的企业往往只是进行简单的生产制造,大量人员没有参与到研发过程中。

  “国家给中部的定位是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既然是先进制造业,就不能只是简单的制造,应该缺什么补什么,否则可能五年、十年之后,企业后劲就不足了。现在比较缺真正意义上的研发,国家应该在税收、土地、用工方面进行适当的政策倾斜。”王磊说。(孙秋霞)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