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空气滤芯到飞机棉 再升科技走出跃升路

2019年07月11日 14:52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从空气滤芯到飞机棉 再升科技走出跃升路
   将实现从单一的材料、制品供应商,到终端设备制造商,最后成为提供综合解决/应用方案服务商

再升科技的实验室。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再升科技先进的生产线。

  从一粒砂变成一根纤维,从一根纤维变成一张纸(膜),从一张过滤纸变成一个过滤芯,从一个过滤芯组装成一台空气过滤器……在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再升科技”)的生产车间里,一粒砂开始自己的魔幻之旅,工人们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将超细玻璃纤维加工成空气过滤、隔音隔热的新材料,甚至还可以应用在大飞机上。

  数字化车间大幅提升生产效率

  近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再升科技数字化车间,繁忙的生产线井然有序,偌大的车间内仅有10多名工人在忙碌,他们要完成一批空气过滤纸订单。

  再升科技是国内微纤维玻璃棉龙头企业,致力于超细纤维、膜材、吸附材料及吸音绝热材料等新材料应用开发研究,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能够同时制造高性能玻纤滤料、低阻熔喷滤料和高效PTFE膜等三大主要空气过滤材料的专业公司。

  “这是我们生产过滤纸的数字化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再升科技副总经理杨金明说,在智能化改造以前,这条生产线长度需要70米。经过智能化改造,长度缩短了20米,只需要50米,节约了空间,操作工人也由过去的16人减少到7个人。

  在数字化车间,这样的数字化生产线共有4条,是企业自主设计、加工和安装。杨金明介绍,“项目建成后,生产效率相比老生产线大幅提升,产品不良品率大幅降低。”

  小小过滤纸创造出洁净环境

  一根细细的玻璃纤维看似不起眼,却在现代工业和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再升科技紧紧围绕“干净空气”和“高效节能”两个产业链发展,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我们家用空气净化器里的滤芯,就是用玻璃纤维加工的过滤纸做的。”再升科技董事、销售总监易伟介绍,这种纸具有过滤效率高、容尘量大、寿命长、耐酸碱、性能稳定等特点,通过对细小颗粒物的过滤、吸附,提供洁净的生产、生活及设备运行环境。

  目前,再升科技生产的产品主要有玻璃纤维空气过滤纸、复合玻璃纤维过滤纸,以及微纤维棉过滤毡、玻纤过滤袋、G系列初效过滤棉等新产品。一个数据足以让业内赞叹:公司的拳头产品超高效玻璃纤维滤纸的过滤效率最高可达到99.999995%,技术水平领先国内多数同行企业。

  这些产品可用于满足电子、医药食品、核电、军工等行业对洁净生产环境的需求,而在中央空调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等生活场所也可以找到它们的身影,为我们创造舒适生活环境;它们还可用于高端交通工具的发动机燃油过滤系统中,以减少机器磨损。

  研发飞机棉力争打破国外垄断

  净化只是玻璃纤维其中一项特殊技能,它还有很好的绝热隔音功能,在家电、建筑、航空、电池等领域应用广泛。

  玻璃纤维制成的真空绝热板,用在冰箱箱体,较使用传统保温材料的冰箱节能30%,在相同绝热效果下,厚度仅为传统材料的1/8;用玻璃纤维喷涂棉取代传统的外墙保温板,不但施工方便,而且具有寿命长、保温、吸声降噪、防火等优异特性;玻璃纤维制成的高比表面积电池隔膜,应用于汽车启停电池,当车辆处于静止状态时,车内所需的电力将改由AGM电池供应,该系统能达到15%的节油能力。

  “目前,航空级隔音隔热玻璃纤维棉(俗称“飞机棉”)被国外企业垄断,我们正加大该领域新材料的研发力度,力争早日开发出能够替代国外飞机棉的新产品。”易伟说道。

  在再升科技数字化车间一旁,一栋新的办公大楼拔地而起。记者发现,在底楼,一个国内最顶级的隔声性能测试实验室正在加紧建设中,建成后将对研发的飞机棉进行声学测试。

  让传统猪舍用上空气净化设备

  我国是全球洁净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到了全球洁净市场的25%左右。尤其是随着近年来我国在半导体和显示产业领域的发力,以及医疗和科研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在洁净工程市场方面更是表现出强劲的市场需求。

  易伟介绍,近年来,国内玻璃纤维市场以年均30%-50%的速度快速增长。未来,民用空气净化和高效节能市场将是一片蓝海,许多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发掘。光是传统猪舍改造,国内每年需要100万套空气过滤设备,需要消耗超过1600吨过滤纸。

  “今年,我们重点瞄准传统猪舍改造市场,给猪舍安上空气净化系统,前端过滤防疫病,后端过滤除臭、分解大分子物质,把空气中颗粒物降下来,对降低PM2.5、PM10都有贡献,把臭气控制在几米范围内。”易伟透露,目前再升科技已经与国内一大型养猪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据了解,今年再升科技力争在技术上“再升一档”,在市场上“再升一级”,2.2万吨高性能微玻璃纤维棉生产线正式投产出棉,并与全球电池隔板巨头MP签订高性能电池隔膜(AGM)战略合作协议,进军欧美电池(启停电池SST)高端市场。未来,再升科技将围绕洁净和节能两大主题,实现从单一的材料、制品供应商,到终端设备制造商,最后成为提供综合解决/应用方案服务商的战略转型。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