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字化退税:引领传统退税方式大变革?

2019年07月30日 09: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数字化退税:引领传统退税方式大变革?

  伦敦希斯罗机场排队等候退税的人群。小敏/摄

  杰弗里·克里夫顿-布朗与德米特里·伊万诺夫、周启贤合影。郑子桐/摄

  “在伦敦机场退税实在是很痛苦的经历。队伍总是特别长,通常要等两三个小时,每个人都在手忙脚乱地填写退税单。不仅如此,退到的金额也往往比预期少很多,这是因为机场对每张退税单都要收取一笔手续费,而且在机场的货币兑换所领取现金,还要遭受汇率上的损失。”在英国工作的小敏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在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退税的糟糕体验,并不只是小敏的个人感受。事实上,很多来英国的游客,在离开英国前最后一站,都会因为糟糕的退税体验而使旅途中愉快的心情一扫而空。

  在经历了退税手续的种种不便后,两个在英国工作的90后——来自俄罗斯的德米特里·伊万诺夫和来自中国香港的周启贤决定改变现状。他们在2016年联合创立了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并于2018年年底推出了一款专门用于退税的手机应用软件“Wevat”,以“实现退税方式的彻底改革,让退税更便捷,更公平”。

  周启贤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Wevat是目前唯一获得英国税务和海关总署(HMRC)批准的退税手机应用。周启贤说:“采用传统的退税方式,游客必须通过零售商才能进行退税,而Wevat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让退税变得更加公平。通过使用这款手机应用,游客平均可以节省税金的15%~25%,更重要的是简化了填写退税单的繁琐流程,使退税更便捷。”

  上个星期,小敏送走了到英国探望自己的父母。在送他们去机场退税时,小敏第一次使用了“Wevat”。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以前退税需要填写一大堆退税单,现在只需要把购物小票拍照上传,再按提示填写海关所需的个人信息,软件系统就可以生成一张退税单,只需要把这张退税单打印出来签字就可以了,大大缩短了海关验证的时间。”

  为了避免漫长的排队等候,小敏选择了快速退税通道。“快速通道对每张退税单都要额外收取10英镑的费用,因为我用Wevat的退税方式,只有一张退税单,所以省下了很多费用。对比传统退税方式,Wevat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退回的税金是按银行的实时汇率进行结算的,中间不通过换汇公司,因此节省了汇率差,大概一周就能到账。”

  德米特里·伊万诺夫透露,Wevat自问世已来,已经为来自全球63个国家、购物总额超过400万英镑的用户完成退税。他说:“这款应用目前支持英国大部分商店购物退税,但我们仍在努力为游客提供更多商家的选择。我们的目标是普及数字化退税,让游客在全英范围内享受到便捷的购物退税方式。”德米特里·伊万诺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在推出全程在线中文客服后,Wevat迅速成为“网红”退税方式,获得了广大年轻游客及留学生的青睐,现在使用Wevat退税的人群有91%是20岁~35岁的年轻用户。

  周启贤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旅游业对于英国非常重要,旅游收入大约占英国GDP的10%,每年有4000万海外游客来到英国,总花销在230亿~250亿英镑。Wevat的目标是要为游客提供一个更好的退税体验,让更多的人愿意来英国旅游和购物。此外,Wevat还可以促进商家的‘平等’,因为英国很多小店通常无法像大品牌商家那样提供退税服务,而使用Wevat,不仅可以实现奢侈品牌商品的退税,对在那些小店购买的商品也可以进行退税。现在,支付宝、微信支付、英外汇公司Moneycorp等都已成为Wevat关键合作伙伴。”

  Wevat在创立过程中,得到了英国保守党议员、“保守党中国之友”主席、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副主席杰弗里·克里夫顿-布朗的大力支持。他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说:“这款数字化退税手机应用能帮助游客获得更多的退税返款,也有助于鼓励中国游客更多地消费,形成英国商家与中国游客互赢的局面。”他以这家企业的成功为例,说明中英两国交流的热度和中英贸易的重要性,“英国人喜欢去中国,中国人也喜欢来英国,Wevat的成功就是例证,这也证明,只要有好的主意和想法,就可以与中国进行很多贸易”。

  投资者之一埃里克·戴维森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Wevat是国际技术创新的优秀代表,创立者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创造出的产品也被来自不同国家的消费者使用,创造了一种国际共赢的局面。

  杰弗里·克里夫顿-布朗说:“英国每年有将近50万来自中国的游客,而在三四年前这个数字只有一半。我们很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游客来到英国旅游。Wevat的意义不仅可以给中国游客带来更好的退税体验,更重要的是,它实现了一个系统的数字化革命。Wevat的发展不会止于英国本土,它还将进军欧洲大陆。”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梁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