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蒙古吹响“天赋河套”集结号 打造现代农业航空母舰

2019年08月01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内蒙古吹响“天赋河套”集结号打造现代农业航空母舰
    图为巴彦淖尔市农副产品分布图。 张林虎 摄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内蒙古吹响“天赋河套”集结号 打造现代农业航空母舰

  中新网巴彦淖尔8月1日电 题:内蒙古吹响“天赋河套”集结号 打造现代农业航空母舰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于晓 单璐

  说起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你会想起哪些关键词?面粉、葵花、牛羊肉、华莱士、黄河几字弯……如今,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天赋河套。

  巴彦淖尔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位于我国正北方、内蒙古西部、黄河“几”字湾顶端。其北部是广袤的乌拉特草原,畜牧业历史悠久。南部是沃野千里的河套平原,黄河流经345公里,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区,素有“天下黄河、唯富一套”的美誉。

  由于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上,这让巴彦淖尔农牧业资源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当地初步形成了乳、肉、绒、粮、油、果蔬、加工型蔬菜、炒货、酿造等十大特色优势产业,同时培育了一批优质农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

图为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采访。 张林虎 摄
图为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接受中新网采访。 张林虎 摄

  然而,好产品却没有好品牌,高品质却带不来高收益。改变这些绿色、有机、优质农畜产品“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局面成了巴彦淖尔市委、政府亟需解决的问题。

  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借助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时机,巴彦淖尔市决定整合十大农牧业特色优势产业,依托绿色有机高端的农畜产品,打造全区域、全产业、全品类、全覆盖的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天赋河套”。

  记者了解到,过去巴彦淖尔农牧业生产的主要方式是个人根据自家种养殖经验零散生产,缺乏统一标准,产品外观、品质参差不齐。而从建设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开始,当地在农业生产中首先推进农畜产品品牌化体系、标准化体系、可追溯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同时推进农牧业生产“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控行动,把提升产品品质作为品牌发展的第一要务。

图为巴彦淖尔市规模化养殖肉牛。 周立强 摄
图为巴彦淖尔市规模化养殖肉牛。 周立强 摄

  内蒙古巴彦绿业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正茂介绍,为确保“天赋河套”品牌产品的高质量、高标准、高品质,申请企业必须建立标准化生产、加工体系,产品要具有鲜明的河套地域代表性,有稳定的生产基地,且必须获得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一项或多项认证。

  “我们会对授权企业产品及种养殖基地进行持续的监控、检测,做好农事农情监管档案,做好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的监管平台,确保将最安全、最优质、最美味的巴彦淖尔农畜产品献给消费者。”杨正茂说。

  据了解,目前共有11家企业的49个单品入选了“天赋河套”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张继新最近很忙,外出买牛的计划一推再推。“来学习考察的人一批又一批,我尽可能将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共同致富。”作为内蒙古旭一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掌门人”,张继新倍感幸运,一年前,公司生产的有机牛肉入选首批“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自品牌授权以来,牛肉名气大增,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不仅上了‘全国两会’,还登上了辽宁舰、北海舰队。截至7月中旬,今年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8000万元。”张继新说。

  在常志刚看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是搭载巴彦淖尔优质农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进高端市场的“航空母舰”,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绿色转型、实现农牧业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重要引擎。

  “大自然赐予我们的优越自然条件,让‘天赋河套’名副其实。我们一定要把河套这块金字招牌打造得更加响亮,一定要让河套这个无形资产保值增值,创造更大的价值。”常志刚说。

图为河套苹果梨装箱现场。 邢皓 摄
图为河套苹果梨装箱现场。 邢皓 摄

  在2018年双“十一”全民购物盛宴中,“天赋河套”迎来了一场真正的检验。恒丰河套面粉当天全网销售额超过400万元、三胖蛋瓜子单品全网销量第一、河套酒业首批价值30万元的白酒进入美国市场……首批授权企业旗下的高端农产品“大获全胜”。

  事实上,在巴彦淖尔市大街小巷,“天赋河套”如今已成为一个“网红”词,大家纷纷为“天赋河套”代言。当地律师王永祥说:“我来巴彦淖尔十多年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一起谈论河套农副产品的价值,很多游客来品尝我们的优质食材,我从未有过如此高的自豪感、自信心。”

  如今,巴彦淖尔以“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加快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度挖掘“塞上江南”的独特优势,在“绿色、有机、高端”和“生态、特色、精品”上做文章,通过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整合更多优质农畜产品,锚定高端市场,激发“天赋河套”品牌的高附加值和深度价值。(完)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