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原上的三代守边人:守护祖国边境线是毕生使命

2019年08月04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边疆党旗红】高原上的三代守边人:守护祖国边境线是毕生使命

  中新网客户端阿里8月4日电(谢艺观)“爱国守边是我的职责。”党确桑布说。

  生活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甲岗村的党确桑布,是甲岗村党支部副书记,也是家里的第二代守边人。

图为党确桑布。 谢艺观 摄
图为党确桑布。 谢艺观 摄

  作为边境巡逻队一员,他继承父亲的精神,把守边任务当作毕生的使命;他的儿子也继承他的守边事业,在边境上洒下青春和热血。

  11岁开始跟着父亲守边

  甲岗村位于日土县南部,距离县城70公里,从村庄往西80公里可达边贸点都木契列,西与印度毗邻,边境线长达80公里,有通外山口3处,传统边贸点1个。

  生活在边境,守边是这里男人的使命。党确桑布11岁的时候就已跟着父亲守边。

  党确桑布的父亲多杰欧珠是村里第一代守边人。

  1959年,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甲岗村的村民开始迎来新生活。但敌情的出现,打破了他们的平静日子。

  当时,党确桑布的父亲多杰欧珠选择与边防战士一起战斗,守卫祖国的领土。

  在党确桑布家的老房子里,如今依然存放着多杰欧珠从战场上带回来的一扇木门,这扇木门既是纪念胜利之物,更是提醒乡亲们和自己的子女谨记这里是祖国的领土。

  1962年,党确桑布出生的第二年,边境发生了战事。

  硝烟在边境弥漫,因为担忧和害怕,村里的一些牧民萌生了去意。党确桑布说,父亲不仅坚持不走,还做起了村民们的思想工作。五个月后,边境重归平静。只不过,党确桑布家和亲戚家的25头牦牛却在完成运输后跑得无影无踪。

  不气馁的父亲又养殖起了新的牦牛,和其他四户人家继续放牧守边。

  还未设立边防哨所的那段时间,边境并不太平,牧民们明白,除了依靠边防部队的力量,自己也必须行动起来,“上世纪70年代初,村里开始组建民兵巡逻队,父亲第一批报名参加。”党确桑布说。

  “处在边境这里,就必须把守边固边的工作做好,祖祖辈辈都要教育好。”虽然多杰欧珠已于2013年去世,但这些告诫,党确桑布牢记于心,决定像父亲一样,把一生献给守边事业。

图为党确桑布展示以前巡边时要带的东西。 谢艺观 摄
图为党确桑布展示以前巡边时要带的东西。 谢艺观 摄

  40多年巡逻生涯 从徒步到骑马

  “以前和父亲一起去守边时,干粮、帐篷、被子、衣物都需要背着,每次一走,几乎把整个家搬空了。”党确桑布回忆。在放牧点,需要自己搭帐篷、捡柴火御寒。冬天还要把冰融化,烧水做饭。

  但那时的他,比起生活上的不便,更害怕的是强盗。

  在党确桑布很小的时候,父亲出去后,只留他和母亲还有弟弟们在家里。“那时,经常听说边境有很多强盗、小偷,很害怕会闯进家里。”

  因此,刚开始跟父亲去守边时,党确桑布最怕遇到他们,每次巡逻时,心情都会非常紧张。

  守边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防止偷渡者出入境。

  40多年的巡边生涯中,党确桑布不止一次抓到过偷渡者。

  “前些日子就在那个山口抓到三个偷渡者。”党确桑布的大儿子次仁南吉指着远处的群山,向记者描绘当时的情景,“那几个人准备偷渡过去,正巧遇到了父亲。”

图为党确桑布和两个儿子。 谢艺观 摄
图为党确桑布和两个儿子。 谢艺观 摄

  80公里的边境线,4000多米的海拔,徒步巡逻体力消耗非常大。1983年,彼时的党确桑布作为民兵队伍中的一员,早上要带着枪和子弹出去巡逻,晚上还要背柴火回来烧火御寒,有一天,终于支撑不住累倒在路上。

  谈起这件事时,党确桑布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其实这不算啥。”

  “随着国家的大力投入,现在巡逻条件好了很多。路修好了,车也有了,拿上吃的用的,就可以走,徒步巡逻也变成了骑马巡逻。”党确桑布跟记者强调,相比父辈,这代守边轻松了很多。

  后辈们也要尽好自己的责任

  在党确桑布心里,守边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不会放弃,也从未后悔。也希望后代们能珍惜现在拥有的条件,尽好自己的责任。

  “这条路,不知道走了多少遍。”从村子出发,党确桑布带领记者来到了30公里外大儿子次仁南吉和二儿子洛桑维色所在的牧业点,这里离边境线仅20公里。

  群山包围下,牧场如一条绿色的毯子覆盖着广阔的大地,两间随意搭成的房子点缀在牧场上,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屋顶之上。

  相比以前守边时所住的帐篷,这里住起来更加舒适,不用担心狂风暴雨时被吹倒。

  上百只羊被放在房屋后面的羊圈内,到达牧业点时,正赶上羊群被放出来,党确桑布熟练地用鞭子驱赶着羊群。

  “现在家里有四个牧业点,总共100多只羊,夏天会在这个牧业点,冬天再把羊赶到其他牧业点。”次仁南吉告诉记者,现在每年靠着放羊,家里可以获得一万多元的收入,加上草补和边补等,足够维持生活开销。

图为羊群正从羊圈里出来。 谢艺观 摄
图为羊群正从羊圈里出来。 谢艺观 摄

  他和弟弟洛桑维色都跟随党确桑布的脚步,一边放牧一边守边。

  “守护国家边境线,这是我的义务,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这样过来的。”谈到守边,洛桑维色坚定地说。

  目前,次仁南吉和洛桑维色都已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谈到会不会让孩子继续守边事业,次仁南吉说,“想先让孩子上学,但也会跟他讲清楚,守边有多么重要,等到长大后,让他自己去做选择。”

  “孙子们将来考不上大学的话,回来放牧、守边是他必须要做的事。”党确桑布也告诉记者。

  对于党确桑布来说,最希望守边这份工作,能世世代代延续下去。他会一直和两个儿子一起,任凭斗转星移,固守这一方天地。(完)

【编辑:张楷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