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外贸:透过“朋友圈”看韧性

2019年08月06日 08:1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外贸:透过“朋友圈”看韧性

  【中国经济 看稳健 说信心】

  对外开放不断提速,中国外贸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进出口商品日益丰富精彩,“朋友圈”内容越来越火爆;真心实意让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朋友圈”收获“点赞”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尽管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国际经贸环境错综复杂,中国外贸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朋友圈”越来越大

  哈萨克斯坦的苜蓿草、玉米、大麦和牛羊肉;乌兹别克斯坦的樱桃、绿豆;吉尔吉斯斯坦的甜瓜……目前,联通16国108个城市的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优质产品输华的快速通道。

  目前,我国货物贸易的“朋友圈”多达232个,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国际市场布局不断优化。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增长9.7%,拉动进出口增长2.7个百分点,占比从2013年的25%提高至28.9%。与欧盟进出口增长11.2%。同期,我国对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长了7.4%和9%,分别高出整体增速3.5个和5.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国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更加完善。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外贸外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指出。

  据海关总署统计,按人民币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14.67万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增长6.1%,进口增长1.4%。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贡献率为20.7%,高于投资1.5个百分点。据此测算,净出口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增强。

  同时,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经营主体、商品结构、贸易方式等“五个优化”取得积极进展。1-6月,对美国、欧盟、日本和香港以外的新兴和其他市场出口占比提高1.4个百分点至48.7%;中西部地区出口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至17.5%;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高3.2个百分点至50.7%;机电产品出口占比58.3%;一般贸易出口占比提高1.7个百分点至58.7%。

  “朋友圈”越来越精彩

  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机床、挖掘机、医疗器械、工业机器人等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快速增长……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升级。大型金牛座“龙门铣”、硬币大小的心脏起搏器、厄瓜多尔和肯尼亚的珍品玫瑰……伴随中国加快市场准入,扩大贸易伙伴优质产品进口,越来越多国家的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指出,尽管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国外贸平稳增长面临一系列挑战,但我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

  今年上半年,具有更高附加值的一般贸易出口增长9.5%,带动出口增长5.2个百分点,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8%,比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通过加强通关便利化、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既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要,进口商品不断升级,又有力促进了贸易平衡发展。

  李魁文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表现出相当强的韧性。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为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国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产业配套齐全,潜力和回旋余地都很大。近年来,我国相继实施了简政放权、减税降费以及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出台的“六稳”措施,今年以来又实行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都明显提振了市场、企业的预期和信心。

  收获更多的真心点赞

  四叶草形状的面包、新西兰天然牧场的网红牛奶、非洲的腰果和辣椒、法国牛肉、西班牙火腿、意大利胶囊咖啡……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将参展,尽管展览面积两次扩大,增至30多万平方米,将于今年11月份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仍然是“一展难求”。

  来自世界各国的参展商用行动热烈“点赞”第二届进博会,也是在“点赞”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的中国行动。据透露,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已经超过250多家,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预计也将超过首届。

  “我们想通过进口博览会的平台,把马达加斯加的、东非岛国的产品输入到中国来,因为这些产品还从来没有直接到过中国。”一位已经报名第二届进博会的非洲参展商表示,“从我们非洲公司来讲,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让我们能够直接跟中国的供应商,包括中国的消费者进行一个很好的互动。”

  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稳外贸措施,以扩大开放助力稳增长、稳就业。会议指出,落实稳外贸要求,关键是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加注重以市场化改革和运用经济手段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六稳”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为外贸增长提供了有效动能。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营商环境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也在稳步提升。

  (本报记者 张翼)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