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城襄阳重塑交通枢纽地位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年09月03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古城襄阳重塑交通枢纽地位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襄阳古城景致如画(资料图) 杨东 摄

  (新中国70年)古城襄阳重塑交通枢纽地位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新网襄阳9月3日电 题:古城襄阳重塑交通枢纽地位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 胡传林 江伟兵

  进入9月,汉十、郑万高铁、浩吉铁路(原蒙华铁路)相继开启联调联试,预计年前可全部开通营运。

  随着汉十、郑万铁路的开通,湖北襄阳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襄阳将借力“高铁时代”东风,重塑交通枢纽地位,促进经济社会再次腾飞。

襄阳古城靓山美景 杨东 摄
襄阳古城靓山美景 杨东 摄

  重塑交通枢纽地位

  襄阳市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居汉水中游,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素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称。

  襄阳因区位而兴,因交通而盛,历来为南北通商和文化交流的通道。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汉丹、襄渝、焦柳3条铁路在此交会,使襄阳成为全国“八纵八横”铁路运输网的重要枢纽和湖北省第二大铁路枢纽,一度支撑襄阳成为全国十大工业明星城市、三线军工布点城市和全国汽车新城。

襄阳唐城夜色(资料图) 杨东 摄
襄阳唐城夜色(资料图) 杨东 摄

  “十二五”以来,襄阳坚持顶层设计绘蓝图。从2015年开始,汉十、郑万高铁及蒙华铁路三大国家干线铁路相继在襄阳开工。

  与此同时,呼南高铁襄阳至常德段成功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在襄阳宜城设站,现已完成可研待铁总审批,预计“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

正在建设中的汉十高铁汉江特大桥(资料图) 杨东 摄
正在建设中的汉十高铁汉江特大桥(资料图) 杨东 摄

  襄阳市铁路办负责人丰志农介绍,汉十、郑万高铁通车后,襄阳到武汉只需要1个小时,到郑州只需要1个半小时,到北京也只需要4个多小时。

  浩吉铁路也将于年底建成通车。这个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大通道,襄阳被放在全线最主要节点。设在襄州的分解站,相当于在襄阳建起了一座大型煤炭转运站。

  今年5月,一列开往德国汉堡的中欧班列从襄阳发车,这也标志着襄阳中欧班列正式常态化开行,让襄阳从内陆铁路枢纽转变为“ 一带 一路”双向开放的桥头堡。

  丰志农介绍,襄阳高铁站(拟命名襄阳东站)建成后,包括此前已经建成营运的襄阳站、襄阳东站(拟改名襄州站),襄阳市区将有3个铁路客运站,这在全国地级市中也并不多见。

汉十高铁汉江特大桥 周政 摄
汉十高铁汉江特大桥 周政 摄

  襄阳市发改委主任付劲松表示,交通大发展,是襄阳雄厚经济实力和重要城市定位的呈现。他介绍,2018年11月,《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支持襄阳巩固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地位,加快打造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确立了襄阳市的城市定位和使命任务。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宏大篇章

  付劲松表示,襄阳正全力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宏大篇章。

  在此背景下,襄阳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推进规划落地,率先编制印发了《汉江生态经济带襄阳沿江发展规划》,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水利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城镇化建设、产业发展和沿江文化旅游6大类7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432亿元(人民币,下同)。

正在建设中的襄阳高铁站(襄阳东站) 范星宇 摄
正在建设中的襄阳高铁站(襄阳东站) 范星宇 摄

  自2008年以来,襄阳经济总量九年翻两番,2017年更是突破4000亿大关,并连续两年位居湖北省第二,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襄阳速度”。

  今年以来,襄阳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一优两落”和减量化增长为抓手,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工程,全市经济高开稳走、稳中向好。

  今年上半年,国内首台25米曲线半径新能源多功能作业车在湖北时瑞达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线;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第300万台发动机下线,同时,宣布“国六”新品发动机上市;襄阳蓬达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改造的第三车间投产……

襄阳高铁站(襄阳东站)设9台20线 陈郅 摄
襄阳高铁站(襄阳东站)设9台20线 陈郅 摄

  该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用电、用气可先使用后付费,流动资金困难企业可缓缴税款;银行承兑汇票可缴纳社保,取消涉企保证金。为增加中小制造企业资金流动性,今年4月底,襄阳出台《关于帮助中小制造企业增加信用缓解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办法》,中小制造企业享受政策红利,获得感大大增强。

  襄阳还大力实施“千企千亿”技改提质工程,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了企业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通过绿色化改造增粗拉长了产业链,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襄阳继续发力。初步核算,该市上半年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高于全国增速1.7个百分点。上半年,襄阳市34个工业行业产值实现增长。汽车、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冶金建材业、纺织行业、化工行业呈现较快增长,产值增速均在14%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42.6%。(完)

【编辑:白嘉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