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加快打造现代产业试验区

2019年09月04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贵州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快打造现代产业试验区
    资料图:果农在贵州独山基长镇狮山村刺梨种植基地采摘刺梨。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9月4日电 题:贵州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现代产业试验区

  记者 周娴

  记者从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贵州省将集中力量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优质烟酒、现代化工、大数据电子信息、健康医药等十大产业发展,到202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初步形成贵州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

资料图:茶农采茶。 贺俊怡 摄
资料图:茶农采茶。 贺俊怡 摄

  改革开放以来,贵州省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坚持从三次产业全面发力推进现代产业创新,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

  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贵州着力建设内陆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内陆地区在经济新常态下开放发展、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生态地区实现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的试验任务。

资料图: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草海易地产业扶贫蔬菜基地里的村民在基地上采收白萝卜 刘鹏 摄
资料图: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草海易地产业扶贫蔬菜基地里的村民在基地上采收白萝卜 刘鹏 摄

  加速聚集现代产业

  《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显示,集中力量推动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优质烟酒、新型建材、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基础材料、生态特色食品、大数据电子信息、健康医药十大千亿级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打造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基本特征的贵州现代工业体系。

  《方案》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贵州全省工业总产值将达1.8万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初步形成有贵州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到2022年,全省工业总产值达到2万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在具体发展过程中,贵州以行业龙头企业为骨干,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分类、分层、分级培育一批标志性企业,重点打造大企业引领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共生的企业集群。

  “贵州制造”向产业链中高端提升,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培育建设一批引领行业发展、技术水平占据制高点的创新和服务平台,提高工业整体科技水平和竞争力;同时,培育一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产品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企业。

  2018年,贵州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0.6%,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95%。

  贵州省大力实施大旅游、大健康等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2018年,入黔游客、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旅游人数增速居全国第1位,高铁和民航进出旅客突破1亿人次,全省旅游业连续3年实现井喷增长。

  贵州省大力发展茶、食用菌、蔬菜、生态畜牧、石斛、水果、竹、中药材等12个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把贵州省建设成为北京、上海、广州等重要城市的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2018年,农村产业革命带动农业增加值增长6.8%、增速居全国第1位,创近五年来最快增速,带动204万农户户均增收1.01万元。

资料图:遵义综合保税区。 瞿宏伦 摄
资料图:遵义综合保税区。 瞿宏伦 摄

  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

  过去,谈及贵州,更多人的印象停留在遵义会议、茅台酒、黄果树、老干妈。而今天,大数据已经成为贵州更新更靓丽的一张名片。

  偏居一隅的贵州,因深耕大数据“蓝海”,变成一个“懂大数据的地方”,不仅获得谷歌、英特尔、微软、IBM、苹果等大批世界知名企业青睐。

  从年营业额3000万元到6000多万元,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了“云端”领跑。“我们公司是贵州发展大数据战略的践行者和受益者。”说起两年来的创业历程,该公司总经理杨灵运说。

  2016年,利用国家批复建设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契机,航天科工集团决定把贵州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主战场,决心通过工业大数据汇聚、收集、整理,把贵州工业云应用做大、做强。

  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只是众多落户贵州的一个代表。贵州省计划到2020年大数据三类业态产值(收入)将超过3000亿元。

资料图:贵阳市大数据展示中心。 宁南 摄
资料图:贵阳市大数据展示中心。 宁南 摄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贵州把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作为引进先进生产力、推动现代产业发展、提升比较优势的重要抓手。

  为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贵州省聚焦企业和民众办事创业的难点、痛点、堵点,围绕办理环节简化、申报材料压减、办事时间压缩、行政审批提速、民众办事方便等,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

  此外,贵州官方还组织明察暗访倒逼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2019年以来,共收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33条;扩容义务监督员队伍,2019年新聘来自企业一线的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165名。

  “近年来,贵州省的营商环境在不断提升,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贵州省广东总商会会长张荣收说,从中央到贵州,国家对民营企业越来越重视,同时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信心。

  除了重拳整治营商环境外,贵州也在持续优化开放环境,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对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实施备案制,建立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申请“一窗受理”制度和出口退税便利化工作机制,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2019年是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和营商环境大提升年,对外开放活跃度和投资开发吸引力大幅提升,比亚迪、广药集团、中车集团等一批实力强、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优强企业来黔投资,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添新动能。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贵州经济增长9%,增速继续位居中国前列,贵州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增速比全国高6.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3位,其中民营经济投资和占比都达到新的高度。(完)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