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释放9000亿 还有两大利好

2019年09月06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6日电(记者 李金磊)又降准了!6日,央行宣布,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这将带来2大利好。

中国人民银行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李慧思 摄
中国人民银行资料图。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

  央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2019年内第三次降准,也是第二次全面降准。在今年1月份,央行宣布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5月份,央行决定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至农村信用社档次。

  在此次降准之前,国家已经释放明确信号。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

资料图:人民币。李金磊 摄
资料图:人民币。李金磊 摄

  释放9000亿资金

  此次降准会释放多少资金?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两大利好

  ——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当前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仍然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准有助于引导市场利率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当前发达国家纷纷放松货币政策,客观上讲,中国资金外流的压力在下降,所以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窗口,“适当降低一点利率,可以传导到企业,给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定向降准是完善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三档两优”政策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利好资本市场,提振股市信心

  在降准预期的影响下,中国股市近期表现不错,本周(9月2日-9月6日)沪指实现“五连涨”,一度收复3000点大关。截至6日收盘,沪指报2999.60点,本周累计大涨3.93%。

  沈建光表示,降准对资本市场也是利好,随着市场流动性增强,有利于股市继续平稳向好。

股市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股市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楼市

  ——利好有限 难再迎“小阳春”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前两次降准带来楼市小阳春,本次降准一定程度上也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平稳,但再次出现“小阳春”可能性不大。

  历史看,只要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就有利好,能缓解资金面压力。但张大伟分析,降准前已经多次针对房地产收紧政策,筑大坝,避免资金流入房地产。因此,在当下针对楼市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楼市利好有限。

  沈建光也认为,其实现在资金流入到楼市的渠道基本“掐断”了,无论是银行发债还是信托,所以利率再低跟楼市也没多大关系。

  早前,央行曾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未来还会降准吗?

  降准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而且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也有利于稳妥有序释放资金。因此,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