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企业逾3万家

2019年09月09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企业逾3万家 知识产权数量达17.9万项

  中新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9日从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组委会获悉,本届大赛参赛企业数量超过3万家,参赛企业拥有各类知识产权总量达17.9万余项。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参赛企业总计30287家。其中,成长组企业有22245家,初创组企业有8042家。大赛为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创业,从双创主体的科技含量、创新水平、协同能力、人才层次等方面提出高要求。在赛事安排上,大赛更加注重帮扶体系的建设,为参赛企业在科技金融、生态协同、资源对接、学习交流、双创政策等方面提供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捷的平台支撑。

  据介绍,10月至11月,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互联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全国总决赛将分别在广州、深圳、洛阳、大连、杭州、宜春6个城市举行。由招商银行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特别支持。

  “作为一项在全国广泛汇聚科技企业的‘双创’平台,本届赛事的相关数据能够体现国内科技创新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该负责人说。

  上海引领区域科技创新 深圳参赛数据尤为抢眼

  本届大赛共设置37个赛区。上海参赛企业数量全国第一,总数达6601家,相较去年多出近800家。之后依次为江苏、深圳、广东,均超过2000家。“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成为参赛项目的主要来源地。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是将本地双创政策有机融合进赛事评选系统,进行“以赛代评”的特色赛区。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科技小巨人工程等立项扶持政策,直接和赛事评比结果相挂钩,用更具市场决选的择优方式、开放包容的众创平台、专业规范的评审机制,将“双创”服务做到更精准、更普惠、更公正。

  此外,湖南、山东、安徽、云南等地参赛热情高涨,参赛企业均突破1000家。

  深圳、大连、青岛、厦门、宁波作为计划单列市,参赛企业总计3700余家。其中,深圳的参赛数据尤为抢眼,比去年本地的参赛企业多出近1000家,并且超过了广东赛区参赛企业的总和,成长企业数量位居所有赛区第二位,在科技创新上表现出强劲动力。

  互联网创新主体领跑 电子信息成“硬核”区域

  数据显示,今年互联网创业方向的企业数量继续领跑6大行业,占参赛企业总数的25.6%。之后依次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其中,电子信息相较去年增长了400多家,是6个行业增幅最大的行业。

  根据多项统计指标,电子信息行业的“质量”也均位列“前排”。分析指出,近年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较快,以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科技领军企业为中小企业树立了榜样,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身其中。参赛企业的核心创业团队中,电子信息行业的两院院士、海归人才等科技创新人才数量均超过其它行业。5G技术、智慧芯片、AR/VR、物联网、智能终端、网络通信等硬科技在此次报名项目中尤为亮眼。

  对37个赛区进行行业结构分析,不难发现各地方的产业特色。比如,上海仅电子信息一个行业的参赛数量就达到2528家,比全国其它赛区在电子信息行业的参赛企业总数还要多。互联网行业和电子信息行业在深圳的参赛企业数量排第一位。浙江的电子信息、互联网行业为主导产业,参赛企业在该赛区内占比达53.7%。江苏的先进制造行业独占鳌头,在该赛区内的参赛企业中占比达28.1%。云南赛区在生物医药行业的参赛数量优势明显,在赛区内占比达到56.7%。

  科技含量总体上升 创新人才层次丰富

  在所有参赛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总计10789家,占参赛总数的35.6%。就成长企业组来看,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总计9961家,凸显大赛科技型创新创业的力量。

  参赛企业的科技含量是大赛的重要考核指标。本届大赛参赛企业拥有各类知识产权总量达17.9万余项。在参赛企业数量微降的同时,知识产权总量却比上届多出2.5万余项。

  单从专利来看,所有参赛企业拥有专利总计100887件。其中,发明专利29866件、实用新型专利62480件、外观设计8541件。专利中为独立自主研发的占比高达94.4%。

  从本届参赛企业核心团队的科技人才来看,两院院士共计344人、归国留学人员1.2万余人、博士1.3万人、硕士2.1万余人、本科4.9万余人。从行业来看,互联网行业的本科学历比例最高,为28.5%;电子信息行业的博士和硕士数量比例最高,达20.6%。

  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是科技创新的储备力量,参赛企业在上一年(2018年)总计吸纳高校应届生达13万人。互联网行业吸纳的高校应届生最多,有4.1万人。共有2607家属于大学生科技创业企业,占比为9%。(完)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