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龙泉:生态精品农业撑起小山乡“三农”“富民伞”

2019年09月24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龙泉:生态精品农业撑起小山乡“三农”“富民伞”
    农户在田间地头采摘茄子 季丹 摄

  中新网丽水9月24日电(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周悦磊 通讯员 季丹 李露露)2006年,在“省道效益”逐渐减弱的倒逼下,浙江龙泉城北乡依托生态优势,开始发展猕猴桃产业,快马扬鞭,力争弯道赶超。

  近几年,其通过发展生态精品农业,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从单一品种的小规模种植,发展到现在的区域化规模化多品种发展,村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效益不断提高,亩均收入1万元以上。

农户通过微信销售猕猴桃 李露露 摄
农户通过微信销售猕猴桃 李露露 摄

  24日上午,走进金黄鹤村毛火林的茄子基地,只见紫红饱满的茄子挂满枝,工人们正忙着在烈日下采摘。茄子装满一车,便运往残疾人季世荣家的包装点,打包销售。

  季世荣现已从事高山茄子包装3个多月,从刚开始一上午能完成7、8箱到如今最多能完成80多箱。以前,季世荣由于身体原因,没有收入,如今一个月只要坐着就有近3000元的进账,别提多高兴。

农户在分拣打包高山茄子 季丹 摄
农户在分拣打包高山茄子 季丹 摄

  城北乡是龙泉远近闻名的“留守老人”之乡,全乡1.2万人口中,外出创业务工的有近8000人。在缺乏劳动力的情况下,乡里大量田地被抛荒。2016年,毛火林毅然放弃在外打拼多年的事业,回乡将30多亩的废地变宝地,全部种上了“致富茄”,一年纯收入有15万元左右。

  “今年茄子产量稳定,但价格比前几年都要好,相当于去年我摘两箱茄子,今年摘一箱就够了,比在外打工肯定是好很多。”毛火林说。

  为什么毛火林会选择种茄子?这就要谈起黄鹤管理区致富“挖井人”柳土林了。柳土林是黄鹤管理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由于种茄子效益好,他带动村民一起种植,还辐射周边几个村,并在上海等地设立了销售点。

紫色的高山茄子摆了一地 李露露 摄
紫色的高山茄子摆了一地 李露露 摄

  最重要的是,他承诺只要有他在,茄子销路不用愁。这让村民吃下了“定心丸”,大家放开手脚,大胆种植,两年间全乡种植面积增加到1000多亩。

  此时,柳土林正在指引村民将包装点的茄子装上车,再去往下一个包装点收集。他笑着说,“我这几天一直在收茄子,一天收将近25000斤,再销往上海、宁波、温州、杭州等地,今年价格最高时有4元多一斤。”

  在茄子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城北乡支柱产业——猕猴桃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搭上信息化时代的快车,在全乡初步形成实体店商、网络电商、手机微商“三商一体”营销模式和村企结对帮扶销售模式,双溪村猕猴桃种植户毛根文是其中的佼佼者。

  最近,毛根文的手机响个不停,许多外地客户纷纷打电话来购买猕猴桃,微信上也销售火爆,每天他都要打包好多猕猴桃快递,再送到龙泉市区发货。

  “刚开始只是偶尔有人购买,觉着好吃后又推荐新一批客户来买。你看,最早微信只有400多名顾客,现在超过1000名了。”专门负责微信销售的毛根文儿子毛伟良说。

  毛根文向记者介绍,去年长势最好的九株猕猴桃产值近2万元,前段时间,远在江山的猕猴桃种植户还想拜他为师,学习如何种植猕猴桃。

  近年来,城北乡以打造“无公害田园”的理念和要求,强力助推特色农业更上一层楼。除去龙泉茄和红心猕猴桃外,全乡14个村共发展高山蔬菜2000余亩,茶叶1200余亩,水蜜桃200余亩,中草药200余亩,同时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生态禀赋,推动有机稻米、中蜂、石蛙等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还积极发展“黄金芽”“黄裔野生红茶”等有机茶叶,逐步打响城北农产品生态品牌。

  城北乡党委书记蔡章英告诉记者,2006年村民种稻谷亩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而从2013年开始举办猕猴桃采摘节,通过集体宣传的方式,真正让产供销一体化后,亩均收入超1万元。

  一直以来,城北乡在产业发展上,注重加强服务,通过规划实施农田基础设施项目,改善生产条件;通过增强技术扶持,定期请专家指导培训,并增加科技软硬件扶持;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全过程种植督导,种植出高端绿色农产品。

  2018年新建东书茶叶厂一家,解决周边村茶叶的加工、销售问题,延长茶产业链;加强科学技术引进,组织猕猴桃种植户外出考察学习大棚技术,为经济效益提级“添砖加瓦”;推进主导产业做优做强,与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签订“猕猴桃品种引进与示范推广”等合作项目……

  一套套更快、更准、更严的措施“组合拳”,打出了城北乡特色农业发展的新气象。

  蔡章英说,下一步,他们将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着力把红色文化传承、绿色产业发展、生态优闲旅游紧密结合,形成以红带绿,以绿促红的良性互动发展。(完)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