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睢宁:黄河故道边的空港新城“振翅欲飞”

2019年09月25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江苏睢宁:黄河故道边的空港新城“振翅欲飞”
    徐州空港新城中的江苏未名华芯半导体公司已经开始调试机器,准备投产。 朱志庚 摄

  (新中国70年)江苏睢宁:黄河故道边的空港新城“振翅欲飞”

  中新网徐州9月25日电 题:江苏睢宁:黄河故道边的空港新城“振翅欲飞”

  记者 刘林

徐州空港新城科教区展示的米格21战机。 朱志庚 摄
徐州空港新城科教区展示的米格21战机。 朱志庚 摄

  “我们这个项目,简直就是一个奇迹。”站在崭新的厂房前面,江苏未名华芯半导体有限公司睢宁项目负责人王攀峰如是说。

  他身后边,工程师们正在紧张地调试机器,吆喝声、催促声不绝于耳,偌大的厂房内,所有人都在紧锣密鼓地为开工作最后的准备。

空港科教展馆展出的系列航空发动机。 朱志庚 摄
空港科教展馆展出的系列航空发动机。 朱志庚 摄

  从决定落户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到厂房装修完毕、机器进场、调试测试,短短20余天,该企业实现全面开工,这正是王攀峰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的“奇迹”。

  “我们决定将企业从深圳搬迁至此,看重的不光是地理位置。”王攀峰表示,空港经济开发区是徐州市重点打造的开放型经济平台,也是江苏唯一叠加高速、高铁、机场、国道、省道众多交通资源的开发区。

  “除此之外,开发区在资金、人才等各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王攀峰说,公司已决定将全产业链搬迁至此,包括上下游30余家企业都将陆续迁来。一二期项目全面竣工投产后,拉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最终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3.6亿元,利税3.5亿元,带动就业500余人。

徐州空港新城科教区培养空乘人员的教学器材。. 朱志庚 摄
徐州空港新城科教区培养空乘人员的教学器材。. 朱志庚 摄

  “这里的地理位置好,政府服务好,配套设施好。”提及公司落户空港的理由,江苏巨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建锋这样总结。“在这里,我们不出园区就能找到原材料供应商,园区内也有数家企业就是我们的目标客户。”

  据其介绍,项目占地633亩,总投资30亿元,计划2020年底建成。项目全面竣工投产后,可年产10亿安时动力锂离子电池,实现年销售收入75亿元,利税11.2亿元,带动就业超千人。

位于高速公路观音机场出入口附近的空港经济开发区。 朱志庚 摄
位于高速公路观音机场出入口附近的空港经济开发区。 朱志庚 摄

  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位于睢宁县西端,开发区西临徐州观音机场,北靠黄河故道。走进开发区内,十多万亩已经搬迁完毕、尚未建设的空地,显现出这里的宏大架构。

  一片片新厂房拔地而起,数十个工地正在同时开工,各种大型机械轰鸣不绝,空港开发区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一片片新厂房在徐州空港新城拔地而起,数十个工地正在同时开工。 朱志庚 摄
一片片新厂房在徐州空港新城拔地而起,数十个工地正在同时开工。 朱志庚 摄

  开发区北端的黄河故道,仍有河水在静静流淌。历史上,黄河多次改道,自西向东横穿徐州睢宁县,县内全长69.5公里,流域面积达1769.33平方公里。黄河水的多次冲刷,使得两岸人民饱受灾患,村庄布局凌乱松散,土地利用方式粗放,经济基础薄弱。

  2013年以来,徐州市拉开黄河故道综合开发治理工作的序幕,境内全长达234公里的“洪水走廊”或变身湿地公园,或成飘香果园;而紧邻机场的这片10多万亩的土地,由于其独特的区位优势,显得尤为“珍贵”。

  “空港开发区2016年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建设,2018年9月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空港开发区党政办主任赵后刚告诉记者,空港新城规划总面积90平方公里,其中工业园区30平方公里。目前,围绕“物流、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已经开启17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

  睢宁县通过“同一乡镇”村庄规划布局调整试点,采取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等措施,搬迁12个村、11000户,整理出庄体地1万余亩,全部用于空港开发区和镇区发展,实现核心产业区17平方公里内无居民居住,并最终腾退出90平方公里的土地。

  资料显示,短短两年多时间,空港开发区先后共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7个,投资总额191.1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1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30亿元以上项目2个。

  空港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开发区以航空物流产业、航空器拆解维修和零部件制造业、航空科技产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已经初具规模,空港经济开发区将被打造成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和中心城市新的“增长极”。

  一座空港新城正在黄河故道边振翅欲飞。(完)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