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预计总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全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预计总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2019年10月26日 04:05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预计总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李慧)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在25日举行的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全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目前秋粮收获已接近尾声,预计全年粮食实现增产,总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魏百刚介绍,今年以来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4.3万亿元,同比增长2.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22元,实际增长6.4%,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三农”“压舱石”作用进一步显现。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介绍,今年粮食除了丰收,还有3个特点:一是种植结构持续调优,非优势区水稻、玉米面积继续调减,大豆面积比去年增加1000万亩;二是生产方式持续调绿,今年继续实施耕地轮作休耕试点3000万亩,继续调优农业投入品结构,有机肥施用量增加,化肥、农药使用量有望继续减少;三是发展质量持续提高,优质专用小麦比例达到33%,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优质稻谷和大豆面积增加。“目前,秋冬种生产进入高峰,冬小麦播种过七成,冬油菜播种过六成,从各地反映和农情调度的情况看,今年秋冬种农民的种植意向比较稳定,冬小麦意向种植面积保持稳定。冬麦区墒情是近5年同期最好的,为秋冬种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刘莉华说。

  “在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同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农民收入和消费稳定增长,产业扶贫成效明显。”魏百刚指出,前三季度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和5.6%,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和“一村一品”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22元,实际增长6.4%,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1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为2.75,较上年同期缩小0.03。产业扶贫成效明显,累计建成各类扶贫产业基地10万个以上,92%的贫困户参与到乡村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农户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农村居民平均水平。乡村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达到43150亿元,同比增长9%,高于城镇1个百分点,对全社会消费增长贡献率达到16%。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