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进博会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

进博会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

2019年10月26日 04:09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进博会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

  【特别关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举行。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本届进博会将吸引64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

  在去年举办的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所谓历史大势,就是其发展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

  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人口,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目前,中国已经进入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新发展阶段,消费和进口具有巨大增长空间。进博会就是中国顺应历史大势,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

  举办进博会坚定了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经济全球化的信心。二战之后世界经济的发展得益于经济全球化,生产力的发展以及交通、科技和人员往来都促进了经济全球化,世界性经济组织的建立则推动了经济全球化行稳致远。反过来看,经济全球化又促进了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促进了国际分工水平的提高,推动了世界范围内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也得益于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努力,中国人民享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红利。中国人民的勤奋、智慧以及大胆推动经济改革的努力也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中国坚定相信经济全球化对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作用,也希望以进博会等具体举措提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投身经济全球化的信心。

  举办进博会有助于探索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方式。经济全球化作为国际治理的一种形式,不可避免会体现各种理念和利益的交锋。在促进世界经济互联互通的同时,经济全球化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的挑战。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经济速度放缓,加剧了这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特别是近几年,个别国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举措不断,严重影响了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不过,新兴市场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引起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捍卫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的力量在增强。在新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原有的治理方式会逐渐变革,原有的产业链会发生变化,原有的各个国家的竞争优势会发生改变,这都需要各个国家共同探索经济全球化的新理念、新策略、新规则。在这种形势下,日益深度融入全球化进程的中国需要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要以实际举措破除现有国际格局和世界体系中不利于共同发展的观念、机制、体制、规则,摈弃零和思维,树立合作共赢的新理念,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而进博会就是一个很好的抓手。

  举办进博会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效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共享经济全球化红利,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本届进博会企业展将设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五大板块,中国企业对先进技术装备和技术、生产流程设计、软件编程优化等方面的需求为各国参会企业提供了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史无前例”的商机,将使更多国家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受益。进博会还将推动中国经济向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高质量的方向快速前进,通过引进全世界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中国企业和各国企业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提高科技、管理和服务进步,共同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创新能力,促进全球经济共同发展。

  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有助于促进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作者:王磊,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