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前三季度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

前三季度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

2019年10月26日 04: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前三季度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王观、汪文正)“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25日表示。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今年前三季度,结汇1.38万亿美元,售汇1.43万亿美元,结售汇逆差482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银行代客涉外收入2.632万亿美元,对外付款2.629万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6亿美元。

  王春英说,前三季度,中国外汇收支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售汇率保持平稳,企业外汇融资更加稳定;结汇率稳中有升,市场主体外汇存款下降;银行远期结售汇呈现顺差;外汇储备余额稳中有升。

  今年以来,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在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中表现是相对稳定的,市场主体跨境投融资活动和结售汇意愿保持平稳。

  关于上半年经常账户顺差规模有所增加,王春英表示,总体看,中国经常账户在小幅波动中保持了基本平衡。今年上半年,经常账户顺差882亿美元,与GDP之比是1.3%,201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经常账户分别是逆差288亿美元和顺差779亿美元,实际上都处于基本平衡的合理区间。中国经常账户从运行状况来看,还是体现了比较强的适应性和稳定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常账户仍会处于合理区间。

  数据显示,中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上升已接近2万亿美元左右,王春英认为,中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首先,从与主要国家对比看,中国外债的绝对规模和相对规模并不高。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18年末中国的外债余额在世界排名是第12位,美国是我们的10倍,英国是我们的4倍,日本是我们的2倍;从相对规模来看,2018年末,中国的外债余额与国民收入的比值为14%,据不完全统计,在全球排名位于150名以后。

  第二,从与对外资产的匹配看,中国的对外债务和对外资产增长是协调有序的。根据国际经验,衡量外债风险、评估外部脆弱性,实际上更加应该关注对外资产的规模和偿债能力。6月末,对外资产总额为7.4万亿美元,比2014年末上升16%;同期对外负债总额为5.4万亿美元,比2014年末上升12%,资产增长的幅度更高一些,外债增速也在趋缓。

  第三,从发展趋势看,中国外债结构明显优化,稳定性进一步增强。期限结构方面,近年来中国外债增长主要集中在中长期外债。币种分布方面,近期主要表现为人民币债务增加。因此,中国外债风险还是基本可控的。

  王观、汪文正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