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从贴牌到自主设计 转型升级助浦江水晶迈出国门

从贴牌到自主设计 转型升级助浦江水晶迈出国门

2019年10月26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贴牌到自主设计转型升级助浦江水晶迈出国门
    水晶 周禹龙 摄

  中新网金华10月26日电(记者 周禹龙)说起水晶,不得不提浙江浦江,经过三十余年蓬勃发展,该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晶玻璃制品产业基地、原辅材料集散地和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自主设计的饰品 周禹龙 摄
自主设计的饰品 周禹龙 摄

  从八角珠到水晶灯,从寻常人家的伴手礼到外交场合的国家礼,从义乌市场的工艺品展区到法国巴黎的奢侈品专柜,浦江因水晶走出浙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26日,2019中国浦江·第11届水晶玻璃产业博览会于此地举行。约3000平方米的展馆面积,随处可见的国际元素,捷克品牌企业的参展,似乎都在向与会嘉宾诉说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后的“故事”。

饰品 周禹龙 摄
饰品 周禹龙 摄

  一进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卡普拉展馆。里面展品不管是透明度、清脆度,还是光泽度都远超一般产品。

  这背后,源自于技术创新——2018年4月,华德水晶收购捷克百年水晶品牌卡普拉,全面拥有该品牌的产品线、技术和渠道,捷克水晶热加工工艺与自身的水晶冷加工工艺相互融合,使得企业有了大步进军水晶日用品产业的能力。

多种多样的工艺品 周禹龙 摄
多种多样的工艺品 周禹龙 摄

  浦江东洲水晶有限公司也实现了“二次”转型。在其展示厅里,各种造型别致的毛衣链、胸针、项链、戒指等水晶制品精美绝伦。

  “从前,我们以给国际著名品牌做代工为荣,往后我们要以自主设计的品牌走向世界为傲。”该公司负责人王淑东说。

  东洲水晶的饰品跨界合作时尚品牌,华德水晶的内画系列融合传统书画文化,永豪光电的玻璃配件即将闪耀汽车舞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焕发新活力。

  如今,浦江全县水晶企业总数从两万多家加工作坊缩减为504家企业,都已走上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之路。2018年,浦江水晶产业实现工业产值62.1亿元,税收1.93亿元,产品远销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浦江水晶正从‘制造’迈向‘智造’,‘技术迭代’激发了生产的活力,‘机器换人’解放了工匠的双手,‘工业物联’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浦江县委书记程天云表示,我们将丰富产品体系,开拓市场空间,让浦江水晶在海外星光闪耀。(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