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17年定点扶贫:“民生特色”的帮扶之路

17年定点扶贫:“民生特色”的帮扶之路

2019年10月26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7年定点扶贫:“民生特色”的帮扶之路
    民生银行通过驻村干部加大力度扶贫。 魏晞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6日电 题:17年定点扶贫:“民生特色”的帮扶之路

  记者 魏晞

  走进9月末刚刚落成的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民生学校,很难想象身处一个刚刚“摘帽”的国家级重点扶贫县:占地11万平方米的绿色校园,簇新的校舍与宿舍大楼各居一隅,校园正中是有着标准跑道的宽阔操场……这是一所集幼儿园部、小学部、初中部为一体的现代化公办学校。

刚刚落成启用的封丘县民生学校。 魏晞 摄
刚刚落成启用的封丘县民生学校。 魏晞 摄

  对于河南省封丘县的学生们而言,这所学校的落成具有特别意义。“民生学校的建成,不仅消除了封丘城区学校大班额难题,让广大学生享受优质的教育,而且进一步提升了封丘的教育办学水平,有力推动了封丘教育的均衡发展。”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说。

刚刚落成启用的封丘县民生学校。 魏晞 摄
刚刚落成启用的封丘县民生学校。 魏晞 摄

  2002年,河南省封丘县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那一年起,中国民生银行连续17年对封丘县、滑县开展定点扶贫。民生学校,正是由中国民生银行和封丘县人民政府共同筹资兴建。

  17年来,民生银行将金融扶贫与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技能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等相结合……在当地政府的协调配合下,走出了一条独具“民生特色”的帮扶之路。2017年11月,滑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5月,封丘县也实现了脱贫摘帽。今年初,民生银行的扶贫案例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公布了“2018年企业扶贫50佳案例”。

  教育扶贫: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民生银行成立不久就开始考虑资助教育。”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对记者表示,发展提升教育综合水平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2002年以来,民生银行突出“帮扶资金全部来源于员工捐款、帮扶项目全部为教育扶贫”,先后捐助资金3040万元人民币,其中投入捐助资金2345万元新建、维修学校37所;发放贫困学生资助金414万元,资助贫困中小学生9800人、大学生100人;发放教师培训和奖励资金220万元,奖励各类优秀教师1750人、优秀学生30.4万人;培训骨干教师、校长276人……这些数字见证了17年在封丘县连续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成果。

  多年教育扶贫的效果,在封丘县已经显现。2019年,封丘县高考一本上线人数499人,上线率14%,超出河南省全省一本上线率2个百分点。

  距离封丘县不远的河南滑县,是中国小麦第一县、河南产粮第一县。身为“河南粮仓”,滑县过去却难以摆脱深度贫困。这是成为民生银行另一个连续17年的定点扶贫点。

  在滑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一座尚在施工中的大楼正是民生银行于2018年捐资500万元建设的,民生银行还承诺,2019年将继续捐资500万元用于大楼建设。这座建筑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的公共实训基地,涵盖了汽车维修、机电应用、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现代农艺技术、中餐烹饪等实训室,将于今年年底完工。

  多年来,民生银行以教育扶贫为根本,形成了全方位、系统化的教育扶贫模式,让150多所农村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3万名农村学子享受到优质教育。

  “民生特色”的帮扶之路

  将金融扶贫与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技能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等相结合,这是一条“民生特色”的帮扶之路。

  “90后”吕宏伟,是封丘县城关乡中孟村驻村第一书记,也是民生银行郑州分行的员工。吕宏伟驻村已经三年多了,在他的协调下,民生银行向中孟村捐资5.04万元,在村里主要道路安装了31盏太阳能路灯,不仅解决了村民们夜间安全出行的问题,还可每年为村里节省约3500元电费。民生银行还出资7万元为中孟村修路,提供50余万元资金用于村里文化场地建设……开展驻村帮扶,成为民生银行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

  定点扶贫两县17年后,洪崎说:“现在脱贫攻坚已是双方共同的事业,如今,我们对精准扶贫的认识也更深入了,对于一个县、一个地方的精准扶贫更有体会,扶贫涉及方方面面,需要金融机构和地方来共建。”

  下一步工作中,民生银行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大定点扶贫的广度和深度,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金融扶贫和消费扶贫等方面,全面深入地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