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地资源优势渐凸显 贵州迎来山地旅游“热浪”

山地资源优势渐凸显 贵州迎来山地旅游“热浪”

2019年10月26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地资源优势渐凸显贵州迎来山地旅游“热浪”
    资料图:黔西南万峰湖美景。贵州省黔西南州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贵州兴义10月26日电 题:山地资源优势渐凸显 贵州迎来山地旅游“热浪”

  作者 冷桂玉 刘鹏

  “我们家主打乡村腊肉、豆花、农家土鸡等特色,很多都是回头客,人还没有到就先打电话预定。”虽然已过国庆“黄金周”,但万峰林景区山脚下的纳灰村村民梁大成开的农家乐仍供不应求,常常忙得“晕头转向”。

资料图:万峰林风光。 贺俊怡 摄
资料图:万峰林风光。 贺俊怡 摄

  万峰林位于贵州省兴义市东南部,中国西南三大喀斯特地貌之一,堪称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被称誉为“天下奇观”。

  “以前想走出大山,现在想回到大山。”回想起以前的日子,梁大成常常感叹:交通不方便,全都是石旮旯,走路坎坎坷坷,谁能想到现在可以依靠“大山”吃上旅游饭?

  梁大成过去一直在东部沿海省份打工。随着万峰林景区旅游发展越来越“火爆”,梁大成便回乡和家人一起开起了农家乐,旅游旺季时,一个月能有2万多的收入。

资料图:万峰林油菜花。贵州省黔西南州宣传部供图
资料图:万峰林油菜花。贵州省黔西南州宣传部供图

  梁大成只是近年来贵州山地旅游飞速发展的受益者之一。

  拥有丰富山地旅游资源的贵州,全省17.6万平方公里,山地和丘陵面积占92.5%。位于贵州西南部的黔西南州有着全球分布面积最广的喀斯特山地,富集了喀斯特峰林、高原湖泊、瀑布、峡谷等众多山地特殊地貌要素,这让贵州黔西南在发展山地旅游上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地理条件。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黔西南州依托丰富的山地资源,大力发展山地旅游、乡村旅游,持续增加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从2015年起,黔西南州目前累计已投入700余亿元人民币,建设旅游项目357个,打造了一批高品质旅游景区、重点线路和山地特色旅游目的地。

  普安自行车赛道、安龙攀岩场地、贞丰三岔河露营基地、兴仁放马坪滑草场……如今,随着一个个山地户外运动场地建成投入使用,黔西南州山地旅游热潮不断提升,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竞相体验山地户外运动的乐趣。

  2014年到2018年,黔西南州旅游人数从1526.68万人次增加至6338.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112.01亿元上升到509.01亿元,年增速均在30%以上。这得益于山地旅游发展,不仅乐了游客也富了村民,目前,黔西南州旅游业发展累计带动7.32万贫困人口脱贫。

  昔日大山桎梏今日旅游优势,贵州黔西南州迎来山地旅游“热浪”。黔西南州山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只是贵州山地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州大力加强山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山地旅游业态,全面开拓旅游市场,持续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山地旅游之省。过去制约贵州发展的连绵大山,正逐渐变为民众们的“金山”,曾经的贵州因山而贫、因山而穷,但现在的贵州因山而自信、因山而发展。

  山地旅游以亲近自然、积极健康、绿色可持续的特点,得到大众的青睐和喜爱,近两年正在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发展。山地约占全球陆地面积的1/4,世界上75%的国家拥有山地,中国的山地、丘陵和高原的面积更是占到了国土面积的69%。业内人士指出,依托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未来国内旅游市场或将迎来“山地旅游”时代。(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