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世行报告发布 中国“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两年提升91位

世行报告发布 中国“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两年提升91位

2019年10月26日 15:5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杨晓波)24日,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较去年的第46位大幅提升。同时,中国连续第二年位列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排名前十。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加强“少数投资者保护”机制在全球排名较上年提升36位至第28位,高于地区平均排名第99位和经合组织高收入经济体平均排名第46位。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起证监会按照相关要求,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北京、上海等地区有关部门,牵头开展提升“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排名工作。证监会内部成立了由投保局牵头的专项工作小组。经过努力,“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的排名由两年前的119名,到今年大幅提升了91名。

  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其中一半内容涉及上市公司领域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则。证监会协同多部门,通过持续完善制度规则、指导交易所修改规则,促进营商环境与世界接轨,体现了我国在提升营商环境和投资者保护方面的改革决心和力度。

  近年来,证监会推出多项制度改革措施,意在强化投资者保护,市场机制完善。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过去两年证监会有针对性地修订了《上市公可章程指引》、沪深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四项条款。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五)》。同时,就上市公司新股发行、出售重大资产中的问题,证监会与世界银行充分沟通,提供了大量政策法规和数据、案例等事实依据,最终获得了认可。

图为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现场

  此外,证监会设立“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旨在通过每年固定日期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

  世行报告的评价指标包括开办企业、获得信贷等十项,涉及证监会的是“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该指标主要衡量中小股东在关联交易和公司治理中的权利保障程度。指标下设信息披露程度、公司透明度指数、董事责任程度、股东权利指数、诉讼便利度、所有权和管理控制指数等6个子指标,每个子指标下又分若干问题(共48个)。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世行发布营商报告对于投资者保护而言是契机,证监会将以继续推动相关立法工作,积极推动公司法等法律的修订,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同时,资本市场在全面深化改革及投资者保护方面工作也进入深水区,世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难度也越来越大,下一步将本着有利于市场原则进行积极推进。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