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与会人士呼吁推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与会人士呼吁推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2019年10月26日 17:3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广州10月26日电(记者丁乐、陆浩)“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开幕式26日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嘉宾出席大会。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逆,妥处分歧、形成共识、加强合作,已经成为越来越强烈的全球呼声。

  “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系列活动从25日持续到27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21世纪理事会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出席开幕式的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说,大会为全球更全面、更深刻、更透彻地认识中国,也为中国更好地了解世界,再次打开了一个重要窗口。

  从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展望到“一带一路”与产业合作,从数字经济与全球合作新前景到中国金融开放和世界金融市场,从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到世界湾区市长圆桌会,从人文湾区与城市品质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化创新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本届“读懂中国”会议共有8个分论坛同步展开,全球与会嘉宾对当下的中国充满兴趣,也对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寄予厚望。

  与会嘉宾认为,当前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呼唤共同的责任与担当。在开幕式上,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埃内斯托·塞迪略说,人们可以从多个方面,看到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贡献与坚持。当前,全球化正面临巨大挑战,国际贸易体系的基础被破坏,个别国家发起的贸易战和前所未有的加征关税行为,已经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造成了显著压力。这些单边行为已经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国际法,无益于当事国和国际社会,全球应当回到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下解决问题而不是阻挠这一机制发挥作用。

  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蒙蒂说,规则是推动新一轮全球化的生命线和行动指南,各国要反对不符合规则的、单边的贸易壁垒和关税壁垒行为,继续推进基于规则的全球化,切实保障全球化带来的切实利益。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说,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中国为全球化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从中非合作到“一带一路”倡议都可以看到中国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姿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说,改革开放后,中国让八亿人口脱贫,这是了不起的奇迹,为世界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前,中国已从数量型经济增长开始走向质量型经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很好的新抓手,同时能积极促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与会人士表示,读懂中国,首先是要读懂中国道路。中国经济受益于经济全球化,也对全球化做出了巨大贡献。面对一些逆全球化的挑战,当前的中国经济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与深厚的潜力。

  郑必坚说,“改革开放再出发”带来的中国再发展,与全球化进程密不可分、互相推动。当前,时代呼唤经济全球化的新架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更加清醒,更加警觉,同时更加谦虚,在开放中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在创新中发掘世界经济的新动能,在包容中破解世界经济失衡的难题,在联动中完善全球经济的治理。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站起来、富起来,未来也将证明,中国共产党将领导中国强起来。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