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中国区块链行业发展具有广阔前景

专家:中国区块链行业发展具有广阔前景

2019年10月26日 19:3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杭州10月26日电(记者朱涵、马剑)区块链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

  公开资料显示,区块链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的记账技术,也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

  “如何让可能有欺诈节点的系统保持正常运作,并输出可信的结果,这就是区块链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创始团队均来自浙江大学的趣链科技创始人李伟说。

  工信部信息中心2018年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区块链正在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如美国正在不断完善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公共政策;欧盟正努力把欧洲打造成全球发展和投资区块链技术的领先地区,加快研究国际级“区块链标准”。

  从国内来看,国务院2016年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区块链技术列为战略性前沿技术。2018年6月,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鼓励区块链等新兴前沿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研究与探索。

  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教授表示,西方区块链的技术发展重点是公有链,应用和产业发展重点是基于公有链的金融创新,而中国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重点是自主可控的联盟链,应用和产业发展的重点是区块链如何服务于产业经济、政府服务和社会治理。

  多名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区块链产业从上游的平台服务、安全服务,到下游的产业技术应用服务,到保障产业发展的行业投融资、媒体、人才服务,各领域的公司已经基本完备,协同有序,共同推动产业不断前行。

  目前国内一些地区已经在尝试区块链技术应用,如河北雄安新区大量政务系统基于区块链技术建设,上海2018年启动建设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了基于司法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司法应用等。

  国内互联网企业也广泛参与区块链技术应用,如阿里巴巴关注产品溯源、跨境结算等领域,腾讯偏重电子发票等金融领域的应用,京东聚焦透明供应链体系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

  多名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技术未来在我国政务、金融、民生等相关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比如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政务数据的分布式共享;再比如,供应链上的龙头企业可以通过区块链将自己的信用传导到小微企业,进而部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如何解决联盟区块链的效率与安全问题,如何解决链上链下数据协同问题,如何解决区块链的监管问题,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蔡亮表示,只有解决好上述问题,区块链才能真正服务好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