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取得进展

上海: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取得进展

2019年10月26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10月26日电 (王子涛)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国跨境贸易指标排名从2019年的第65名提升至第56名,一举超越了日本、台湾等9个国家和地区。

资料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汤彦俊 摄
资料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国跨境贸易指标排名能超越这些进出口均为海运的国家和地区,可以说爬过的9个坡都是‘硬坡’。”上海市商务委(口岸办)政策法规处副处级调研员孙成祥在26日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中国跨境贸易便利度分数由82.59分提升至86.5分,这是中国顶住贸易摩擦压力,持续加大开放力度,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的努力得到了世行测评的认可。

  根据《报告》,今年上海跨境贸易便利度分数87.2,追平了排名第52位的爱尔兰,为中国跨境贸易整体水平在有可比性的经济体中由第20名上追至第7名作出积极贡献。在跨境贸易的8项二级指标中,上海口岸在进口出口边境合规时间、费用与进口单证合规时间和费用涉及的6项指标上,较去年有较大改善,出口单证合规时间和费用与上年持平。

  孙成祥介绍,《报告》今年重点确认了上海口岸“实施货物提前申报”“优化海关监管”“升级港口基础设施”和“公布进出口合规费用”四大方面改革措施。这四方面改革对压缩通关时间,降低合规费用,提升上海口岸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起到了基础性作用。

  受上述改革措施影响,上海口岸出口边境合规时间中,港口物流作业耗时从23小时压缩至18小时;出口边境合规费用中,与海关监管相关的报关费由30美元降为23美元,与港口物流作业相关的费用由275美元降为226美元。

  例如在实施货物提前申报方面,2018年8月,上海口岸全面推广进口货物提前申报,海关鼓励申报人在确认舱单信息传输后、货物抵港前向海关申报,把通关和物流由串联变成并联操作,货物抵港可以快速放行,快速提离。

  在优化海关监管方面,自2018年5月,上海口岸全面实现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发送海关查验信息到进出口企业、查验场站,便于企业预约查验。

  在升级港航基础设施方面,港口作业的无纸化升级改造是重点。上海港自2018年5月起凭电子装箱单信息进港,减少了卡口收取装箱单环节。

  在公布进出口合规费用方面,受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工作带动,今年以来上海跨境贸易合规费用中的政府性基金、港口经营收费、船公司经营收费、报关代理费用等全链条的收费都有明显降低。(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