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文登发展优质高效农业 果园有本“虫子账”(图)

山东文登发展优质高效农业 果园有本“虫子账”(图)

2019年10月28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文登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果园有本“虫子账”(图)
    山东文登发展优质高效农业。 钟欣 摄

  中新网文登10月28日电 (张玉雷)金秋十月是苹果收获的季节。在威海文登峰山村的和丰果蔬合作社,连续合作10年的上海苹果收购商来这里考察苹果质量,今年苹果的成色和口味令他满意,更让他欣赏的是这个果园独特的管理模式。

  每年初春季节,合作社的技术员吴童会例行完成每天都要做的一项工作——数虫。在示范园内,吴童仔细观察了侧枝上害虫的情况,接着调取了诱捕器、杀虫灯、粘虫板上虫类的数量和品种,并一一记录下来。对于肉眼不可见的昆虫,吴童需要从果树上采摘叶子,在实验室的显微镜下观察。

文登优势农产品的品质和对外知名度也随之水涨船高。 钟欣 摄
文登优势农产品的品质和对外知名度也随之水涨船高。 钟欣 摄

  吴童说,数虫可以让他们掌握虫害发生的最确切的资料,十多年来,合作社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科学严谨的“虫子账本”。有了这个“虫子账本”他们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释放天敌。

  在合作社里还有很多有趣的生态种植经验。工作人员在果园周边还种植竹柳,挖深沟,作为天然隔离带,防止水源污染和外来物体漂移,避免了施用农药对土壤带来的污染,蚯蚓也可以更好地在土里“工作”,从而有效提升了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与此同时竹柳还起到吸引黑蚱蝉的作用,可以使苹果树免受黑蚱蝉的危害。生态的管理方式不但降低了苹果的成本,还增加了苹果的收益。

  目前,文登绿色苹果生产基地发展到1.2万亩,今年又有1530亩绿色苹果果园正在申报。

  近年来,文登着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打造“文登精作”地域农产品品牌。现在,当地种植业通过“三品”认证农产品总数发展到23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培育了包括“李秀德”牌猕猴桃、“勾勾吉”牌桃和“汇润”牌苹果等多个农业品牌。

  随着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农业品牌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文登优势农产品的品质和对外知名度也随之水涨船高。文登农业逐步由功能单一的传统生产型转变为土地集约、技术集成、田园优美、特色鲜明的现代都市型农业。(图)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