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公募基金试点投顾业务 中国资管行业迎来新变局

公募基金试点投顾业务 中国资管行业迎来新变局

2019年10月30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公募基金试点投顾业务 中国资管行业迎来新变局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了做好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的通知,并批准华夏、易方达、南方、中欧等基金公司开展试点工作。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试点不仅有助于革新基金业的发展模式,也有望给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带来新气象。

  新政开闸不久,就有基金公司率先试水。10月28日,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财富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其投顾业务准备情况、发展规划和投顾品牌。当天华夏财富还和投资者代表签订了首单基金投顾授权委托协议。

  所谓投顾业务是指,基金投顾机构可以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协议约定向其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以获取投顾费用的业务模式。此次试点还允许全权委托,即投顾机构可以根据与客户协议约定的投资组合策略,代客户做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等。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改革的力度比较大。试点的推出意味着中国基金业将改变过去过分依靠基金销售这种“卖方代理”的商业模式,开辟出基金投顾的“买方代理”模式,强调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理财规划和全天候的资产配置服务,而不是靠一味地做大销售规模来实现发展。

  董登新进一步指出,事实上,基金作为专业机构,拥有较强的投资分析能力,能够做好投顾服务;只要通过合理的收费设计,使得中介机构与投资者利益保持一致,就能逐步打造代表投资者利益的市场买方中介机构,这也有利于投资者形成更为理性、健康的投资理念。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亦持类似意见。杨德龙指出,很多投资者购买基金时不会择时,喜欢追涨杀跌,导致往往基金净值实现增长,但投资者却遭遇亏损。此次试点落地,有望探索出新的途径,让公募基金更好地为投资者创造价值,避免投资者追涨杀跌,提升基金客户体验,实现行业新发展。

  公募基金的此次试点或在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引发较大影响。杨德龙指出,近年来,公募基金在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想。有统计显示,公募基金持有的权益类资产占整个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不断下降,已从2007年的逾8%降到了目前的3%。下降的背后原因除了市场低迷导致的股票基金发行难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很多基金经理没有帮客户提供有效的投顾服务,没有让投资者买基金获得好的回报,而试点的出台有望改变这一现象。

  对此,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亦表赞同。李一梅表示,基金投顾业务的诞生是资管行业发展到当前阶段所提出的需求。在中国资管行业打破刚性兑付的大背景下,面对难以捉摸的市场和6000多只公募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的不再是理财产品而是投资解决方案,是一项贯穿投资全程的陪伴和服务。基金投资顾问就是机构提供解决方案的一种形式。

  李一梅认为,从资管行业的发展进程上看,货币基金引导投资者完成了从储蓄到现金管理的转变,接下来投资者需要完成从现金管理到投资管理的转变,而投资顾问将担当重任。

  董登新则强调,对于资管业务,试点若能成功推行,则无疑于为行业引入了公募基金这一尾强有力的“鲶鱼”,对于提高行业整体专业水平、促进良性竞争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