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际范十足 世界青瓷大会将于中国青瓷之都举行

国际范十足 世界青瓷大会将于中国青瓷之都举行

2019年11月01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范十足世界青瓷大会将于中国青瓷之都举行
    发布会现场 周禹龙 摄

  中新网丽水11月1日电(记者 周禹龙)1日,丽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第二届世界青瓷大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龙泉举办。活动以“打响文化新品牌、打造剑瓷新平台、打开市场新业态”为宗旨,分三大篇章,共安排28项活动。

  此次活动国际范十足,聚合了英国、法国、芬兰、澳大利亚、伊朗、韩国、日本等近20个国家50余位重要嘉宾与会。还有来自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中国美院等高校、各大窑系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知名刀剑专家等。

窑 周禹龙 摄
窑 周禹龙 摄

  “我们坚持国际视野,用好‘问海借力’,与世界展开对话。”龙泉市人民政府市长吴松平表示,这次节会的重头戏是举办“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暨学术研讨会,届时将邀请国内外文博专家走进龙泉,开展学术交流并发布重要成果。

  同时,龙泉还策划国际陶艺邀请展和“丝路画瓷语”沙龙,拟邀请来自国际陶协、芬兰、澳大利亚、韩国、立陶宛等国的陶艺家以及外国友人来龙泉参加活动。

烧制青瓷 周禹龙 摄
烧制青瓷 周禹龙 摄

  “我们将汇聚全球智慧,推动文化与产业、生活与艺术、传统与时尚对话,共同探讨龙泉青瓷守正创新之路、开放包容之道。”丽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郁郁说。

  据悉,近年来,龙泉创新宣传和弘扬方式,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剑瓷文化相继走进德国、法国、阿曼、阿联酋、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2018年还走进联合国总部。

制作青瓷 周禹龙 摄
制作青瓷 周禹龙 摄

  为使青瓷更好走向世界。本次节会将更加注重增强剑瓷文化的体验感、吸引力。如“天下龙泉”大型实景演出,将以龙泉青瓷博物馆的自然环境为依托,运用现代高科技声光电技术,通过“龙之源泉、不灭窑火、瓷耀九州、天下龙泉”四个篇章演绎龙泉的前世今生。

  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盛于宋元,曾以主角的身份参与开拓了漫长的“海上丝绸之路”。2006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双双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全球陶瓷类迄今唯一。(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